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罗怀臻:更加自觉实现戏曲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时间:2017-10-19

  一、学习“三次文艺论述”的重要意义 

  从2014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到2016年11月30日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讲话,到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的论述,三次讲话既一脉相承,又不断递进,一次比一次更加精辟,更加全面,更加意义深远,也更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领会“三项文艺理论”的深刻精神 

  从“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到“两创方针,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在不同时期的三项文艺理论并列论述,是一种理论的递进和提升。“两创方针具有实践指导性,是对中国文艺理论的独到见地和独特贡献,对于文艺的创作与评论,具有一种方法论的科学价值。 

  三、实践“三讲”、“三精”和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三讲”就是“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三精”就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善于“把古代的故事讲给现代人听,把革命的故事讲给年轻人听,把中国的故事讲给全世界听”。与此同时,“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从而让包括中国戏曲在内的“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中国戏曲曾有过元明清的辉煌,20世纪又曾几度繁华。进入新世纪,尤其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多项有利戏曲发展的政策,戏曲艺术欣欣然呈现出了复苏迹象。相信党的十九大后,戏曲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必将更加自觉实现自身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戏剧视频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广西凭祥慰问演出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1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