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赴湖南长沙“送欢乐”

时间:2014.12.31

叫好叫在肯节儿上,唱戏唱到心坎儿里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赴湖南长沙“送欢乐” 

  “在现场看这么多大腕儿的演出,这是第一次,我的手掌都拍疼了。”12月25日晚,长沙市岳麓区的环卫工人周芮看完“我们的中国梦——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湖南行”惠民演出后激动地说。当晚,裴艳玲、沈铁梅、顾芗、林为林、谷好好等20位梅花奖演员,纷纷秀出了自己的拿手好戏,让在场观众应接不暇。来自当地橘洲京剧社的资深票友钟建国看完演出获益良多,“梅花奖演员可是了不起,他们的台风、肢体语言、与观众的积极互动,都值得我学习。”

  “长沙观众的反应与演员的表演很同步,他们都挺懂戏,会在肯节儿上给你叫好。”京剧表演艺术家于兰表示,与长沙观众的良好互动激发了演员们的表演热情。谷好好的昆曲《扈家庄》选段、于兰的京剧《杜鹃山》选段、杨俊的黄梅戏《女驸马》选段、陈澄的淮剧《祥林嫂》选段、韩延文的女声独唱《那就是我》、武利平的二人台《一年更比一年好》、刘子微的京剧《红灯记》选段、刘丹丽的歌剧《洪湖赤卫队》选段、林为林的昆曲《吕布试马》、顾芗和张克勤的滑稽戏《破镜重圆》、沈铁梅的川剧《李亚仙》选段、裴艳玲的昆曲《林冲夜奔》选段,以及精彩的湖南本土戏曲联唱轮番登场,让当地观众品尝了一次难得的传统戏曲文化盛宴。

  观众的强烈反响来自演员高质量的演出,演员们的精彩舞台呈现则源自他们对传统艺术的坚守和对社会的责任担当。而这种坚守和担当则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鼓舞下,变得更加深入人心。“中国文联不久前曾派出6支艺术家小分队赴各地,开展‘到人民中去’的慰问演出,我作为云南小分队的队长,带着大家深入田间地头,没有舞台、没有音响,与观众直接面对面、零距离互动。”于兰说,在云南一些地方,老百姓对文化很渴求。我们有责任把优秀的民族艺术传播、普及到社会各个角落。

  淮剧表演艺术家陈澄来湖南演出之前,受凉导致咳嗽,但她还是坚持参加演出。为了达到良好的演出效果,上场前陈澄就赶紧吃上几片两小时之内不会咳嗽太强烈的特效药,不停地喝水并调整气息,还要反复背戏。陈澄表示,梅花奖艺术团不但要为基层百姓送去欢乐,对于地方剧种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传播和推广机会。

  “来之前学生们没抱希望,总觉得这是给老人看的玩意儿,没想到中国传统艺术这么有魅力。”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舞蹈老师郭贝贝告诉记者,这几天她带着学生接连看了不少演出,有芭蕾舞也有各种现代舞,之所以带学生来看传统戏曲演出,是因为舞蹈、尤其是中国古典舞蹈,其实和戏曲艺术有很多内在关联。“舞蹈中的很多神韵都是从戏曲的身段中来的,现代的大学生更需要从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吸取经验,要向传统文化学习和致敬。”郭贝贝说。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剧协一直以来都是这么做的。”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梅花奖艺术团团长季国平说,民族戏曲承载着优秀传统文化,本来就来自民间,更要反哺民间,给予滋养它的人民。本次慰问演出旨在响应中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号召,梅花奖艺术团送戏下基层,不仅让基层群众欣赏了高雅的中国戏曲艺术,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更丰富了基层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