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剧协等主办首届全国青年戏剧创作会议

时间:2015.05.27

   全国青年戏剧创作高端人才研修班五年孵化一批青年戏剧人才  

    首次全国青年戏剧创作会议召开  

    对人才培训成果大检阅  

  由中国剧协和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青年戏剧创作会议5月23日至24日在沪举行。召开以青年戏剧人才为主体的全国性创作会议,是新时期以来的首次,也是中国剧协近年来致力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五年来,在中国文联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国剧协分党组和主席团,认真研究我国戏剧艺术的发展现状,深入思考促进戏剧繁荣发展的关键问题,努力发挥剧协在人才培养和引导戏剧艺术健康发展上的独特作用,注重整合各方面的智力优势与教育资源,从壮大青年戏剧人才队伍,提升青年戏剧工作者修养、学养、涵养着手,制定了顶层设计与逐步实施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工作布局。而本次全国青年戏剧创作会议,正是五年来戏剧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更是激励青年戏剧人才为繁荣我国戏剧创作多做贡献的一次总动员。他希望广大青年戏剧工作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戏剧创作实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生活作为戏剧创作的源头活水,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自觉践行者;要坚持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与自信,做继承传统、创新求精的中坚力量;要牢固树立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道德修养,争做德艺双馨的行业模范。

  为培养优秀的青年戏剧创作人才,推动中国戏剧事业的整体发展,中国剧协联合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市文联、上海市剧协等单位,自2011年以来举办全国青年戏剧创作高端人才研修班,先后开设了戏剧编剧、导演、音乐、评论和舞美五个专业研修班。参加研修的学员近300人,均为年龄在45岁以下、来自一线的创作中坚,涵盖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30个省市、解放军及十数所高校。

  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等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剧协副主席、全国戏剧创作高端人才研修中心主任罗怀臻主持。尚长荣、季国平和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宋妍,分别围绕青研班组织教学以及创作实践活动做了报告。青研班导师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王晓鹰作了发言。青编班、青导班、青音班、青评班、青美班班长分别代表各自班级作了创作成果及教学情况报告。五个班的学员代表分别畅谈了学习心得。

  来自全国各地的五期青研班学员、导师代表、各地方剧协代表以及上海市文艺院团的创作骨干约4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同时,首次全国青年戏剧创作人才创作成果展览也在上海戏剧学院开展。青创会期间,青年戏剧家们还以专业班级为单位,举行了以“肩负时代责任、推动戏剧发展”为主题的分组交流讨论,观摩了昆剧《班昭》、话剧《老大》等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