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宁夏银川

时间:2015.09.25

  “做演员首先要对得起观众”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宁夏银川 

  “梅花奖艺术团成立10年了,两次赴宁夏演出,都是我担任主持。以前对戏曲关注不是很多,但是这些年跟梅花奖艺术家一起演出,我欣赏到不同种类的戏剧艺术,受益匪浅,学习艺术家身上的那些绝活为我从事的戏剧影视表演补充了巨大的能量。”9月22日,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来到宁夏银川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演出开始前,第14届梅花奖获得者吴京安感慨地对记者说。

  这次中国戏剧梅花奖艺术团由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带队,当晚在宁夏人民会堂,由吴京安、龙红主持,梅花奖获得者陈小朵、李小雄、武利平等,“二度梅”获得者史佳华、刘丹丽、林为林和“梅花大奖”获得者尚长荣、沈铁梅为观众献上了晋剧《大登殿》、京剧《智取威虎山》《谢瑶环》、婺剧《白蛇传》、秦腔《汉宫惊魂》、歌剧《洪湖赤卫队》、昆曲《吕布试马》、川剧《李亚仙》等戏曲选段和《卡门》《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以及二人台小品《一年更比一年强》;银川市艺术剧院、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也献上了舞蹈、杂技节目。现场气氛热烈,遇上好听的唱腔观众连连鼓掌,见到台上惊险的摔打、腾跃等绝技,就忍不住为演员捏一把汗,一阵阵惊呼连着此起彼伏的叫好。

  凌珂、杨霞云、杜欢、张馨月,这几个名字和面孔在本次演出中尤为引人注意。他们是今年5月评出的第27届梅花奖获得者,也是首次参加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演出。

  正值各戏剧院团演出旺季,张馨月为了能参加梅花奖艺术团的演出,特意调整了自己的演出安排。“一来这里,看到台下观众的反应那么热烈,我觉得真应该多为他们演出,让他们了解、喜欢戏曲,以后能经常走进剧场欣赏戏曲。”张馨月说,作为梅花奖艺术团的“新兵”,和前辈们同台演出,让她更有动力向着前辈们所代表的更优秀的方向努力,向他们学习表演艺术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向他们学习如何做人。两个月来,张馨月一直忍受着脸部过敏,医生嘱咐尽量不要再上油彩,但她觉得下基层演出最好还是扮上戏妆,这样更有观赏性,“做演员首先要对得起观众”。

  杜欢为这次演出准备了6首歌曲,演出前一天,他刚刚结束在江西省吉安市的演出,驱车3个多小时赶回南昌,凌晨4点起床,赶当天唯一一班飞机来到银川,他认为这非常值得。“梅花奖艺术团的演出舞台可以说是中国戏剧最高的演出平台之一,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西北地区,也是获得梅花奖后第一次随梅花奖艺术团到基层演出,参与到这个集体中,对于我的演艺生涯意义非凡。”杜欢此前就曾多年坚持带领自己的演出团队“送戏下乡”,把歌舞、赣南采茶戏等节目献给偏远贫困地区的百姓,“作为文艺工作者的第一要务,是为基层老百姓,为那些喜欢戏曲艺术的观众服务,不管他们在什么地方”。

  “10年来梅花奖艺术团这支演出队伍不断壮大,第27届梅花奖获得者中有9位是80后演员,这次活动来了4位,他们是戏剧艺术的新生力量,代表着戏剧艺术的未来。”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说,当下戏曲艺术面临许多挑战,年轻演员面对各种诱惑,能够热爱戏曲艺术,坚守戏曲舞台,实属不易。相信有党和国家关心支持戏曲艺术的良好环境,有老一辈艺术家传帮带,这些年轻人在未来一定能肩负起繁荣发展戏曲艺术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