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到河北石家庄与临城

时间:2015.11.27

  “这是一个艺术大家庭” 

  ——记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到河北石家庄与临城 

  “小时候,我爸经常带我去庙会看戏,戏台上的人打来打去可热闹了,我就爱看打戏,可是后来戏里都不怎么演了,但今天这场打戏看得真过瘾。”11月19日,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当晚在剧场里,坐在记者身后的一位女性观众兴奋地和同伴讨论着。台上彩旗刀戟翻飞,武生演员轮番登场,演的是京剧《赵佗》选段,令人目不暇接。赵佗的扮演者李政成本是一名扬剧演员,这次在师父裴艳玲的家乡出演师父的新戏《赵佗》,满怀忐忑和欣喜,他说:“我参加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八年了,今天在师父的家乡演‘赵佗’,是师父借了我一个胆子,扬剧和京剧在唱腔和吐字上有很大不同,这对于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也是学习的机会,这是师父在鼓励我学习更多剧种剧目的长处来丰富自己。”

  此次演出集结了龙红、于兰、杨俊、陈澄、武利平、韩延文、齐爱云、张克勤等梅花奖获得者,史佳华、刘子微、林为林等两次梅花奖获得者,以及顾芗、沈铁梅、裴艳玲三位梅花大奖获得者。艺术家在石家庄演出后,20日一早,又冒着冬雨赶赴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当晚在临城中学再度登台。共有数千名观众欣赏了京剧《杜鹃山》、晋剧《大登殿》、黄梅戏《女驸马》、昆曲《吕布试马》、川剧《李亚仙》、昆曲《西游记》、扬剧《板桥道情》等选段及京剧清唱《一捧雪》,小品《一年更比一年强》《破镜重圆》和歌曲《那就是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观众还在淮剧《祥林嫂》选段中感受了朴实深厚的唱腔,在京剧《三寸金莲》选段中见识了跷功绝技,在秦腔《打神告庙》选段中领略了水袖的魅力,掌声与叫好声不绝。

  河北是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京昆梆“三下锅”表演艺术家裴艳玲的故乡成为此次“送欢乐下基层”艺术家纷至沓来的原因之一。昆曲演员谷好好20日凌晨四点起床,赶七点一刻的飞机到石家庄,又乘车两个多小时来到临城县。“到了这里我吃了口饭就赶快睡觉补充体力,不管台上几分钟,一定要把最好的状态献给观众。”和记者交谈时,谷好好已经开始卸妆,之后她马上要连夜赶回石家庄,乘次日一早的飞机回上海,赶下午的一场重要演出,她戏称这是“刀马旦的节奏”。“梅花奖艺术团聚集了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每次都是一次聚会、交流、学习,再忙再累也舍不得放弃相聚的日子,这里是裴老师的家乡,我要加倍表现得更好。”

  顾芗也表示:“梅花奖艺术团的演出是十几个剧种的综合呈现,我们代表的是中国戏剧最高荣誉,比起平时演出还要格外打起一分精神,心中有种使命感,我们共同向观众奉献的是中国最美的传统戏曲艺术。”

  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走过十年历程,为全国各地观众奉献了百余场演出,若问把艺术家凝聚在一起的是什么,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说:“这是一个艺术大家庭,走到这里的艺术家都是各剧种的领军人物,他们为观众献艺的同时,也相互切磋、彼此学习,这个大家庭使他们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也经常邀请兄弟姐妹剧种院团交流学习,对于戏曲艺术整体水平的提高发挥了很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