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开幕式在广西南宁剧场举行

时间:2019.04.14

       4月13日晚,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开幕式在广西南宁剧场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房灵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彬,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陈刚、钱学明,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剧协副主席季国平,中国剧协副主席冯玉萍,中国剧协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柳萍共同出席。范晓莉部长和陈彦书记为本届梅花奖击鼓开幕。

       开幕式由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主持。开幕仪式后,演出了首场竞演剧目、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话剧《谷文昌》。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致辞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致辞

 

       在为期13天的竞演活动中,将有来自15个省区市和中直、部队的戏剧团体,17台剧目和折子戏专场与观众见面,涵盖话剧、歌剧,琼剧、豫剧、川剧、潮剧、京剧、越剧、秦腔、昆曲、黄梅戏、壮剧、评剧等戏剧样式和剧种。竞演剧目中​既有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如京剧《战洪洲》、昆曲《牡丹亭》、豫剧《白蛇传》、川剧《目连救母》;又有新编历史剧,如京剧《春秋二胥》、越剧《团圆之后》、潮剧《李商隐》、壮剧《牵云崖》、琼剧《冼夫人》;还有现代剧目,如豫剧《戈壁母亲》、话剧《谷文昌》和歌剧《白毛女》等,充分展示了近几年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的创作风貌。本届评委来自表演、导演、音乐以及评论一线,了解当下戏剧现状,呈现专业化、年轻化的特点。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范晓莉部长在致辞中表示,本届梅花奖是自1983年创办以来,首次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举办。不同流派名家新秀的竞相角逐,给广西各族人民带来了高质量的艺术盛宴。本届戏剧梅花奖对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满足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建设壮美广西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陈彦书记在致辞中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党委宣传部、文联对此次梅花奖竞演活动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梅花奖现场竞演是梅花奖评选的决定性环节,也是近期戏剧发展成果的集中检阅。参加竞演的演员中戏曲演员15名,话剧、歌剧演员各一名,年龄最小的28岁,其中不仅有来自国家级院团和基层院团的佼佼者,还有来自祖国边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优秀演员,充分体现了戏剧人才传承有序、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

 

范晓莉部长和陈彦书记为本届梅花奖击鼓开幕

 

       此次竞演将在自治区政协同心会堂、南宁人民会堂、南宁剧场、邕州剧场、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向南宁观众推出的低至20元惠民票价,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目前绝大多数场次均已售罄。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剧协主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承办。4月26日晚,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将和第23届曹禺剧本奖共同揭晓。另外,4月27日,本届获奖演员代表还将举办“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

 

 

话剧《谷文昌》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