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入选剧目提升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9.07.26

  图为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入选剧目提升研讨会现场

   

    

  7月23日至24日,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入选剧目提升研讨会在安徽铜陵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对弋阳腔《方志敏》 、儿童剧《那山有片粉色的云》 、丝弦《大唐魏徵》 、京剧《游百川》 、姚剧《童小姐的战场》 、京剧《陈毅回川》 、黄梅戏《不越雷池》 、豫剧《张伯行》 、滇剧《回家》 、晋剧《起凤街》 、闽剧《林则徐与王鼎》 、越剧《林巧稚》等入选剧目进行深入研讨并提出提升意见。    

    

  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联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将于10月26日至11月12日在福州举办。本届戏剧节共收到各地剧协和中直机关推荐的64部剧目,涵盖京昆以及地方戏的数十个剧种,还有话剧、歌剧、儿童剧、歌舞剧、音乐剧以及来自台湾地区的歌仔戏等,是剧种最丰富、参与地域范围最广泛的一次。经过认真遴选,近30台剧目将参加现场演出。参演剧目兼顾剧种、戏剧样式的多样性,将充分展示近年来全国各地剧目创作的优秀成果。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在会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多次表达对优秀作品的期待,中宣部和中国文联也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从源头上抓好创作,本次研讨会选取12部入选剧目进行研讨提升,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和相关要求的回应,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重要精神的具体举措。

    

  据介绍,本届戏剧节将把重心放在针对戏剧创作具体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上,戏剧节举办期间,将召开专题论坛,研讨剧本创作和戏剧音乐创作的相关问题,在以后的戏剧节中,还将陆续针对导演、舞美等戏剧创作环节进行深入研究,以期更好地运用艺术规律指导创作实践。对于参演剧目,中国剧协将实行“跟踪服务” ,力求为其从“高原”向“高峰”迈进提供持续助力。会上还透露,中国剧协将成立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加强戏剧理论评论队伍建设。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剧协主办。范荣晖、何颖等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联负责人出席会议。

   

  

  文 | 中国艺术报记者 怡梦

  图 | 谢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