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全国民营戏剧有了自己的组织——中国戏剧家协会民营戏剧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在晋江召开

时间:2023.12.18

 
   2023年12月16日,中国戏剧家协会民营戏剧工作委员会在福建泉州晋江召开换届会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涌泉,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春梅,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曾章团出席会议。

   谢力在讲话中介绍了近年中国文联开展“文艺两新”工作的机制与成效,对中国剧协民营戏剧工作委员会新一届机构和委员提出希望。她指出,各位委员是各地民营戏剧的优秀代表,是离人民群众、演艺市场最近的热爱、真爱,甚至痴爱戏剧的戏剧人。在当前全面推进文化传承发展、建设文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各位委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立场,潜心耕耘创作,牢记守正创新的实践要求,紧跟时代步伐,践行德艺双馨的道德风范,建设良好行业生态。

   陈涌泉讲话指出,以委员会为依托,民营戏剧事业已成为中国剧协工作的重要方面,今后将推动委员会进一步发掘吸纳民营戏剧人才,加强人才培养,开展行业调研,擦亮品牌活动,搭建民营戏剧展示交流的优质平台,推进对民营戏剧创演的理论研究。他希望,新一届委员以先进的思想价值、足以立身的精品力作、积极构建行业生态的辛勤实践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王春梅代表第一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全面梳理总结委员会成立五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

曾章团致欢迎辞。他表示,推动“文艺两新”健康发展成为新时代文联组织的重要课题和崭新方向,希望通过这次在闽举办会议、展演和研讨等系列活动,更好地开展学习借鉴和经验交流。

2018年11月,中国剧协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在北京成立,是中国剧协创办的第一个全国性民营剧团和戏剧工作者组织。五年中,委员会聚焦行业发展,搭建工作平台,探索服务手段,加强创作引领,针对民营剧团和戏剧工作者特点和需求举办了一系列展演、培训、调研等活动,在广大民营戏剧工作者中引起积极反响。

会上宣布,为扩大覆盖面,更广泛地面向民营戏剧院团、机构和新文艺群体开展服务,从即日起,中国戏剧家协会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更名为中国戏剧家协会民营戏剧工作委员会。

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戏剧门类各专业的优秀民营戏剧工作者代表和中国剧协各团体会员负责人102人受聘成为委员会第二届委员;宣布聘任王春梅为委员会主任,王可然、王红丽、杨碧霞、尚文波、徐俊为副主任,马晓丽、林溪若为秘书长。

中国剧协“两新”和青年戏剧人才培训班学员也到场聆听会议,作为此次培训班的开班学习内容。

当日下午,委员会组织召开了民营戏剧创作和行业发展研讨会,民营剧团和戏剧工作者代表与相关专家,在热烈的气氛下共同探讨不同生态下的民营戏剧创作、剧团管理运营与戏剧制作以及疫情后民营戏剧复苏、新型戏剧业态发展等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