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冲刺梅花奖终评最后一场 沈昳丽《紫钗记》上演省演艺中心

时间:2018-02-11

  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竞演迎来最后一场。5月19日晚,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沈昳丽主演的《紫钗记》将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登台,角逐本届梅花奖。作为终评竞演连日来最受欢迎的演出之一,《紫钗记》早已一票难求,备受关注。

  夺梅冲刺前广州的媒体见面会上,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兼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第23届梅花奖得主),《紫钗记》导演之一、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铭荣,男主角李益的扮演者黎安(第26届梅花奖得主)与女主角霍小玉的扮演者沈昳丽等嘉宾、演职人员一同出席。

  广州如同上昆的福地。2010年广州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上昆精华版《长生殿》获得第十三届文华大奖榜首、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获得首届文化表演奖等殊荣。2016年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上昆完整版“临川四梦”世界巡演首度在广州“合璧”,引爆了观剧热潮,刷新了戏曲票房纪录。今年6月,上昆全本《长生殿》10周年纪念巡演的首站又放在了广州,四本连台大戏完整呈现盛唐景象、帝妃之情,备受羊城戏迷期待。因此,上昆殷切期盼着在广州得天时地利人和之便,助力沈昳丽代表上海摘梅成功。

  上海昆剧团历来重视人才培养与梯队建设,先后获得梅花奖殊荣的10人11次里,中生代领军人物谷好好率先为上昆青年演员摘得首朵梅花奖,近年来更是有黎安(第26届)、吴双(第27届)连续两届夺梅成功,优秀人才的不断涌现也为昆剧事业的稳步发展贡献良多。尤其显著的是,上昆坚持以“继承经典、演绎经典、打造经典、传播经典”为己任,以“以戏推人、以戏育人”为宗旨,抓住了去年“临川四梦”世界巡演、今年全本《长生殿》纪念巡演等大好机遇,形成了“五班三代”同堂、行当齐全、文武兼备的人才格局,这一历史性盛况前所未有。

  本届梅花奖是全国文艺评奖改革后第一次评选,赛制严格竞争激烈。在上昆的鼎力支持下,沈昳丽过关闯将,幸运地成为了此次全国昆剧界也是上海地区唯一一名入围终评的戏剧演员。沈昳丽是国家一级演员,工闺门旦,从艺至今已逾30年的艺术生涯中,她继承传统剧目为杜丽娘、杨贵妃、霍小玉等角色注入新的诠释,同时也致力于不断开拓创排新编剧目,主演了根据鲁迅原著《伤逝》、尤涅斯库原著《椅子》等改编的同名昆剧,实现了当代昆剧突破性发展的有益探索。她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文化部联合颁发的“促进昆剧艺术奖”、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全国昆剧优秀青年演员展演“优秀演员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等多项荣誉。参与主演并最新创排的新编昆剧《红楼别梦》已入选文化部剧本扶持工程,即将于2017年年内首演。

  此次沈昳丽主演并参评的《紫钗记》乃汤显祖“临川四梦”第一部完成的“梦”,演述李益与霍小玉的纯洁自由的爱情和婚姻遭到以卢太尉为代表的政治势力的阻扰和破坏,最终因黄衫豪客的出手相援,才得以团圆。剧作热情讴歌了爱情的真挚与执着,揭露了强权的腐败与丑恶,寄托了汤显祖的“情至观”与美好的社会理想。传统昆剧舞台上保留下来仅有《折柳阳关》一出,上海昆剧团最早整理改编、恢复排演了全本《紫钗记》,保存了原作的精华。2008年《紫钗记》首演时由沈昳丽、黎安主演,次年在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中荣获剧目奖。

  本次梅花奖竞演也是《紫钗记》多次修改打磨后的版本,沈昳丽在塑造女主角霍小玉时倾注了一腔心血,前后在细节处也同样下足了工夫,使得霍小玉的戏份与形象日益丰满。最初创排时,《花园惊报》一折里设计了霍小玉用琵琶弹唱李益写的四句诗,沈昳丽认为这一设计具备较强的表演性且带有风尘感,与霍小玉闺门的气质不符,便改为古琴弹唱。从不会抚琴的沈昳丽刻苦练习,自我挑战成功,效果不俗。2016年再次复排《紫钗记》献礼汤翁,《怨撒金钱》一折改动最大,沈昳丽与编剧、导演、配乐共同研究,将老版中的北曲改为南曲,以缠绵凄美的曲子来表现霍小玉失去爱人与定情信物后的柔弱无助与哀怨,相当贴切。

戏剧视频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广西凭祥慰问演出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1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