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剧协等四协会在兰州举办专题研讨班

时间:2017.06.26

铁凝为四家全国文艺家协会在甘会员大培训作专题辅导报告时指出

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中最为丰满、强大的文化力量

  “一个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日益被世界瞩目的民族,若想以洋溢着文化魅力、文化影响力的大国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离不开文艺的丰厚滋养。”6月22日,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兰州为中国剧协、中国音协、中国舞协、中国影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时这样表示。她希望广大文艺家齐心协力,努力创作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中最为丰满、强大的文化力量,为社会主义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天,铁凝为来自甘肃全省的300余名中国剧协、中国音协、中国舞协、中国影协会员和甘肃部分文艺院团骨干及部分文艺院校学生作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专题辅导报告。她广泛联系古今中外文艺名家名作实例,结合自身创作和工作实际,从“牢记文艺使命担当”“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勇攀文艺创作高峰”“努力追求德艺双馨”5个方面,与学员分享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以生动鲜活的语言阐述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欢迎。

  铁凝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和文联、作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两篇重要讲话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形成了姊妹篇。认真贯彻、学习、领会这两篇重要讲话精神,不仅是文艺相关部门的任务,同时也是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长期的、持续性的中心工作。通过学习,我们要在新形势下,为文艺创作确立主心骨,确立道路和方向。

  铁凝说,在20世纪的中国,文艺在社会生活中一直担负着重大的作用,曾经数次推动中国社会的转型与思想解放的变革。我们的文艺要回到初心,不要忘记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责任。谈到文化自信,铁凝举例说,“美国人说现在我做鞋子太不合算,我不做鞋了,市场全给你们。或者欧洲人说我现在生产电视机不合算了,竞争不过你,我市场全给你。但没有一个伟大的民族、伟大的国家,说我把我的文化交给你们,我把文化敞开门,你们爱怎么样怎么样。没有这样的事情。”包括文学艺术在内的整个文化领域,是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最为根深蒂固的东西,也是它在根本上最为坚持、最为自我保护的东西。谈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铁凝说,她现在有一个强烈的感觉: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文艺工作者的履历越来越短、越来越简单。“这在某种意义上是我们的幸运,我们生活在和平安定的时期,不像前辈们那样动荡颠簸,现代以来还没有哪一代文艺工作者像我们这样拥有三十多年这么长的稳定的创作时间;但这同时也意味着我们有太多、太长的时间是守在书斋里,我们周围是很好的日子,结果我们渐渐体会不到我们的创作与我们的生活、同伟大的历史之间的联系,体会不到自己与那个更宏大的历史进程之间的联系。”“因此,我们比我们的前辈更需要走出去,走向田野大地,去经历风雨、去认识世界。”铁凝表示,古往今来,伟大的文艺“高峰”不可能是在浮躁中创作出来的。有的时候浮躁不仅是把文艺家带坏了,浮躁也把读者带坏了,浮躁的读者就喜欢浮躁的作品。她真诚地希望大家共同营造一个不浮躁的环境和生态。“养德和修艺是分不开的。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铁凝也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在文艺界形成崇德尚艺的良好风尚。

  在兰州期间,铁凝还先后看望了甘肃省音协原主席邸作人、甘肃省剧协名誉主席王正强、甘肃省作协名誉主席高平等老艺术家。铁凝表示,甘肃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创造丰富,她向坚守这方热土作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艺术家表示崇高敬意,祝福他们健康长寿、艺术之树长青。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以及韩新安、顾立群、杨发航、高志凌、邵明等有关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联负责人参加活动。

  此次中国剧协、中国音协、中国舞协、中国影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6月19日至23日在甘肃兰州举行。培训期间,学员们听取了西北师大传媒学院教授杨光祖和甘肃省委党校智库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工作室首席专家肖安鹿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还进行了自学和分组讨论以及学习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