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剧协全国民营剧团院团长培训班

时间:2018.08.29

        8月6日—11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承办的全国民营剧团院团长培训班在京举办。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61名学员参加,其中大多数为县、区级民营剧团戏剧管理和创作人才。培训班采用集中授课、观摩学习、分组讨论等形式,针对民营剧团在把握政策导向、院团经营管理及剧目创作指导等方面进行培训辅导。

        8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夏潮,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岳颖,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顾立群,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主任邓秋军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副主任李翔主持会议。顾立群为培训班作了开班动员,强调了举办本次培训班的主要目标,并对学员们提出了要求:“作为戏剧院团的管理者,首要任务是确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承担起用先进文化鼓舞人、教育人、陶冶人的时代责任;加强对戏剧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提升从业者的职业精神和思想境界;妥善处理日益变化的市场需求与坚守艺术理想的复杂关系,努力打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精品力作,带动行业良性运转;不断增强团队的组织活力、向心力和凝聚力,悉心培养青年创作和表演人才,积极提供有利于成长的资源和帮助,创造更好的发展平台。”

        培训期间,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夏潮,中国剧协副主席,原总政话剧团团长、著名编剧孟冰,中国剧协副主席、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中国剧协副主席、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求是》杂志社红旗文稿一编室主任、研究员马建辉,新文艺群体的突出代表、优秀青年导演李伯男先后围绕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思想,新时代文艺家的使命与担当,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化立场,以及表演艺术院团经营、管理、创作等当下我国传统艺术现状发展的话题进行了专题讲座。

        8月8日上午,培训班组织学员们赴中国戏曲学院,聆听“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赵景勃教授的专题讲座:谈戏曲的“程式”与“谱式”。下午,学员们集中观看了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录像。会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阎肃老师为榜样,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多出精品,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10日上午,学员们进行分组讨论,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分享彼此的学习感悟。来自甘肃省白银市秦韵戏曲传媒的学员代表李静谈到:“此次参加培训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在祖国各地,有着成千上万的民营团队跟我们一样,坚守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也让我感到信心满满。通过培训我们也能感受到,国家和各地政府对民营院团的支持力度正在不断增大,我们也将继续努力,开拓进取,为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主任邓秋军作了总结发言。

        全国各地的民营剧团作为传播戏剧艺术的重要民间力量,具有广泛而深刻的群众影响力。针对民营剧团院团长的培训,有助于各民营剧团学习到最新的政策导向、更前沿的经营管理和剧目创作理念,以更好地推动优秀戏剧创作,为繁荣我国戏剧事业贡献力量。 

 

 

 

作者:中国剧协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