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要成为演员,而不是成为明星”——访新任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

时间:2015-07-16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 他是话剧、电影、电视界的“多栖”演员,身上却有着一股难得的书卷气,因为他坚持“要成为演员,而不是成为明星”。

  舞台上,他总是一副潇洒自如的样子,他信奉作品一旦触动了观众心灵,演员还能与现场观众共同创作,从而产生真正的共鸣。

  他说自己是个懂得感恩的人,在吹灭60岁生日蜡烛时,他用六字感言“玩、学、做、悟、舍、了”,希望自己的人生达到自在从容的新境界。

  他就是新任中国剧协主席——演员濮存昕。

  1953年7月,濮存昕出生于北京一个艺术家庭,他的父亲苏民是北京人艺的导演和演员。受父亲影响,他从小就对表演兴趣浓厚。

  1977年,濮存昕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话剧团,成为一名话剧演员。1986年,北京人艺拟排话剧《秦皇父子》需要一个演员饰演太子扶苏,空政的濮存昕被借来参演,没想到演出效果博得好评。

  从此,他扎根戏剧舞台,痴情于这块方寸之地,近30年。

  “少年时,我跟着家人去看马连良先生的戏,对舞台上的‘角儿’充满崇拜。如今,自己也成为观众愿意为你去买票捧场的人,百感交集。”濮存昕说。

  濮存昕曾收到一封来自海外留学生的信,让他记忆深刻。信上这位留学生对濮存昕说:“每次回国,北京人艺是我一个落脚的地方。我不期望与你签名合影,只想确定你是不是还在演,还在舞台上。”

  观众的这份厚爱让濮存昕感动不已。

  作为一名演员,濮存昕认为看戏应该有三重境界,第一层是可看,第二层是可赏,最高层次是可品。“戏剧的追求终极是戏剧家可与观众共同创作,从观众的唏嘘、鼓掌、欢笑声中,演员可与观众进行会心的交流”。

  濮存昕说,演员不能安于一隅,做个浅薄的人,要有阅读、有谈吐。他称,自己的所有知识来自于内涵丰富的戏词,来自于那些他所扮演过的人物角色。在30年的演艺生涯里,濮存昕也与那些角色一起成长、升华,甚至融为一体。

  在电影《一轮明月》中,他深情演绎了弘一法师李叔同的传奇一生;在电影《鲁迅》中,他塑造过孤独却温和抒情的鲁迅;在舞台上,濮存昕用了20余年时间,演绎人艺经典话剧《李白》,他自己也认为与这位挥洒自如的诗仙“浑然一体”。

  “戏剧工作不是‘拷贝’艺术,而是靠观众的现场观看,靠戏剧家一场一场的演。”濮存昕认为,“我们中国戏剧家协会里人才济济,但每个大腕名家的背后是‘台下十年功’的耕耘,光环背后是付出的汗水,因此我们更看重的是观众和这个舞台。”

  “演员一定要尊重自己在观众心目中的存在,正所谓‘戏比天大,德如地厚’。从这个意义上,演员不是普通人,还有向社会传递真善美的责任。”他说。

  “我是个懂得感恩的人,感谢伟大时代所赋予我的一切。”当选中国剧协主席后,濮存昕表示,他热爱舞台,尊重这个行当里所有从业人员,愿意投身其中,与剧协全体同仁共同努力。

戏剧视频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广西凭祥慰问演出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1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