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2023年第27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细则

时间:2023-02-07

 
  中国少儿戏小梅花荟萃(以下简称“小梅花”)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和举办地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和举办地相关文化机构共同承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戏剧家协会(以下简称“省级剧协”)以及其他支持单位共同协办

    2023年第27届“小梅花”活动细则如下:

  一、活动宗旨

  响应中央号召,增强文化自信,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戏曲艺术,培养广大少儿对祖国民族戏曲艺术的兴趣与爱好。

  二、报送程序

  (一)初审由各级剧协组织进行,各省市县相关组织单位向各省级剧协报送,各省级剧协组织专家,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审核程序确定报送名单,个人项目业余组、个人项目专业组、集体项目均不多于10个(各组名额不混用)。

  境外及港澳台报送工作,由中国剧协对外联络处协助办理相关手续报送数量视具体情况决定

  (三)为了进一步扩大中国戏曲艺术的普及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以下单位可经本省剧协审核备案报送,上述各组别均不多于6个(不占用各省级协会名额):

  1.“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昆山、深圳、嵊州基地”、本届“小梅花”主办地以及中国剧协授予的少儿戏曲普及相关荣誉单位。

  2.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仅限于专业组)。

  三、年龄规定

  个人项目业余组报送演员和集体项目主要参演人员年龄要求14周岁以下(即2009年5月31日以后出生)。

  个人项目专业组报送演员年龄要求18周岁以下(即2005年5月31日以后出生)。

  四、分组安排

  项目分组

  1.个人项目以报送演员为主要演员的京剧、昆曲、地方戏等剧种的戏曲剧目

  2.集体项目3个及以上角色的京剧、昆曲、地方戏等剧种的戏曲剧目,鼓励报送原创剧目、经典剧目、课本剧。

  本届不再设置器乐组

  生源分组

  1.专业组戏剧专业院校学员、综合性院校戏剧专业学员、戏剧艺术院团自培学员等。

  2.业余组:除专业组外的其他人员

  五、时间安排

  报送截止:2023年5月31

  复审:2023年6月下旬

  终审现场竞演另行通知。

  (四)公布结果:另行通知。

  、报送材料

  (一)申请表:纸质版,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二)报送汇总表:纸质版、电子版,注意排序,不得超额,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三)视频文件:电子版,MP4格式声音画面须同步同期录制原版原声可多机位摄制,保证真实性,不得利用技术手段修饰。个人项目时长3-8分钟;集体项目时长5-12分钟。本届将重点审核视频还音现象

  (四)剧照:电子版,JPG格式,清晰度高,能满足印刷要求。

  (五)生活照要求同“剧照”。

  (六)户口本复印纸质版。

  、报送方式

  存有电子文件(①报送汇总表②视频文件③剧照④生活照)的U盘纸质文件(①申请表②报送汇总表③户口本复印)快递至以下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2号楼中国戏剧家协会邮编:100083

  联系人:李生智电话:010-59759523 13681499625

  八、结果公布

  (一)在中国剧协微信公众号或官网公布结果。

  (www.chinatheatre.org.cn)

  若遇不可抗因素,无法举办终审现场竞演时,复审结果将作为最终结果公布。

  九、特别事项

  不可跨地区报送,被报送者的学籍、户籍至少一项在报送单位所在地,非本地户籍的须提供学籍证明材料

  (二)在终审(现场竞演)环节正常举行的情况下,不能参加的视为自愿放弃。

  得业余组、专业组个人项目“小梅花”称号再参加相同组别的报送。

  “小梅花”为公益性少儿戏剧普及活动,各报送单位不得向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为了便于日后线上宣传推广,尽可能提高报送剧目视频的制作质量,画面清晰,声音响亮,彩妆上镜,背景和画面不带任何活动标识和号牌,务必留存摄制素材源文件。

  (报送参考视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APP搜索“送你一朵小梅花”)

  (六)作品视频版权归作者所有,完成报送表示版权方同意主办方拥有公益性使用权,可用于非营利性出版、展览、展播、陈列及其他宣传事项,不再另付报酬。

  (七)按照安全工作要求,各地区“小梅花”推荐工作在确保所有参加人员的人身健康与安全下进行。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组织委员会

  2023年2月

     

 附件:

1:申报表(个人项目)第27届小梅花.doc

2:申报表(集体项目)第27届小梅花.doc

3:报送汇总表(个人项目)第27届小梅花.doc

4:报送汇总表(集体项目)第27届小梅花.doc

戏剧视频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广西凭祥慰问演出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1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