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为了前进的事业——田汉生平事迹展’暨‘田汉在桂林’学术研讨会”在桂林举行

时间:2019.09.06

 

830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传承国歌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缅怀国歌的词作者田汉先生对抗战文化事业尤其是对桂林抗战文化城的特殊贡献,由桂林市委宣传部、中国田汉研究会、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桂林市两新组织党工委、桂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广西桂林图书馆、桂林博物馆承办,广西抗战文化研究会、桂林抗战文化研究会协办的“‘为了前进的事业——田汉生平事迹展’暨‘田汉在桂林’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桂林图书馆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主任邓秋军,田汉长孙、田汉基金会会长田钢,中国田汉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郭超,欧阳予倩次外孙、国防大学教授欧阳维,以及桂林市委、桂林市委宣传部、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桂林市两新组织党工委、桂林市文联等机构领导。




开展仪式在田汉作词的歌曲《毕业歌》歌声中拉开帷幕,一支由老同志组成的合唱团通过歌声向田汉先生致敬,与现场观众共同领略田汉精湛的艺术造诣和深邃的爱国情怀。随后,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主任邓秋军、广西桂林图书馆馆长钟琼分别致辞,深情追忆了田汉先生的光辉一生,缅怀他的革命历程和艺术贡献,回顾了他在桂林的戏剧活动及深远影响,高度赞扬了田汉先生对桂林抗战文化城所做的贡献。仪式现场,中国田汉研究会、田汉基金会及田汉家属,桂林抗战文化研究会分别向广西桂林图书馆捐赠了一批珍贵的文献资料。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为了前进的事业——田汉生平事迹展”及广西桂林图书馆“桂林抗战文献中心”。




本次展览分为“田汉生平”“田汉与国歌”“田汉与戏剧改革”“田汉与桂林”“田汉与友人”5个部分,展出了200多幅史实图片,并配合报纸、手迹、书信、著作等实物展出,力求通过众多极具历史价值的珍贵照片和田汉生平代表作品,来追忆田汉先生的革命历程和创作历程,回顾田汉先生与桂林的不解情缘。


当日下午举行“田汉在桂林”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田汉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郭超,桂林抗战文化研究会会长凌世君主持。来自省内外的十多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从多方面探讨抗战时期田汉在桂林的艺术创作和戏剧运动,全面总结他在先进文化发展中的历史贡献,进一步挖掘、发现其历史意义、文化价值。


田汉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中国现代革命文艺的先驱者、中国话剧运动的重要奠基人、戏曲改革的开拓者。抗日战争时期,田汉在桂林度过了近四年时间。这期间,是他革命和艺术生涯的一个重要阶段。作为桂林抗战文化城里的“戏剧兵”,激情四溢的诗人,他以卓越领导才能和强烈的革命激情组织和领导了被誉为“中国戏剧史上空前盛举”的“西南剧展”,创作了抗战时期桂林文化城的经典之作《秋声赋》。在话剧、戏曲、电影、诗歌等广阔的文艺战线上纵横驰骋,硕果累累,促进了桂林文化城戏剧活动的繁荣,为抗战文艺运动和现代戏剧运动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本次活动对于研究和继承田汉先生丰厚的思想艺术遗产,弘扬田汉等革命先辈的深邃思想与艺术精神,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这些纪念活动,号召大家铭记老一辈革命艺术家的历史贡献,弘扬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让田汉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