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纪念叶盛兰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4.12.14

纪念叶盛兰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刘延东出席并讲话 

 

【视频】纪念叶盛兰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4年是京剧叶派小生艺术的创始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京剧院开院元勋和艺术风格的奠基者之一 ——叶盛兰诞辰100周年。12月14日,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全国政协京昆室主办,文化部艺术司、中国剧协、国家京剧院承办的纪念京剧大师叶盛兰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京昆室主任卢展工,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仝广成,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等领导,以及李世济、尚长荣、李维康、梅葆玖、谭元寿、刘长瑜、杜近芳、夏永泉等戏剧界人士、叶盛兰先生亲属及生前友好、叶派弟子等200余人出席座谈会。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主持会议。

  蔡武在座谈会上表示,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形势下,举办纪念叶盛兰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有着特别的意义。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立足深厚传统文化资源,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理念、道德规范、艺术精华融入到当下文艺作品的创作、传播、鉴赏中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精湛的艺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真善美,携手努力,锐意创新,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京剧院院长张凯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尚长荣、刘长瑜、夏永泉,以及叶盛兰之子叶少兰在发言中回顾了叶盛兰的艺术历程、舞台风采及其在剧院建设、剧目创作、人才培养、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对中国京剧艺术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叶盛兰向中国京剧院(后更名国家京剧院)捐赠富连成科班“叶氏藏本”手抄本383出,为传承京剧精粹,保存民族文化遗产作出了重要贡献。会上,张凯华向叶少兰颁发了捐赠“富连成社叶氏藏本”荣誉证书以示表彰。

  作为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叶派传人将联手全国多位京剧名家于12月14日至17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四场传统经典大戏,届时来自全国十多个院团、院校,老中青三代40多位艺术家将粉墨登场,展示经典之作的华彩神韵和叶派艺术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