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等主办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苏州闭幕

时间:2015.11.13

  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苏州闭幕 

  18天举办8场研讨以评代奖塑“口碑” 

  11月11日,伴随闭幕大戏京剧《如姬》的演出,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和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在苏州落下帷幕。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本届戏剧节剧种争艳、剧目精彩、制作精良,涌现出一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优秀成果。戏剧节演出中,名角名家荟萃、新人新秀辈出,姹紫嫣红、生机勃勃,充分体现出我国戏剧舞台不断出人出戏的可喜景象。此次戏剧节进一步加强了戏剧评论力度,提高了评论质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堪称中国戏剧节的一大亮点。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戏剧工作者一定会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创造我国戏剧事业的新辉煌而不懈奋斗。

  自10月25日开幕以来,历时18天的本届戏剧节共汇聚了来自全国22个省市及解放军的39台演出剧目,涵盖了昆剧、京剧、豫剧、黄梅戏、评剧、苏剧、锡剧等23个剧种以及话剧、歌剧、歌舞剧、音乐剧等戏剧样式。参演剧目均为近年来各地精心制作演出的戏剧新作,不仅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剧目占有相当的比例,新编历史剧和整理改编的传统戏也占有一定比例,体现了剧目创作“三并举”方针及戏剧创作的繁荣局面。其中既有讲述抗战历史的“中国故事”、展现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中华审美”,还有一批聚焦当下、关注民生、体现“时代精神”、颇具感染力的现实题材新作。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戏剧节注重以评代奖塑“口碑”,取消了以往的评奖环节,加强对每一出戏的评论。18天共举办8场研讨会,24名戏曲理论家、评论家、导演、表演艺术家、舞美专家与各地院团主创面对面评析创作得失,并围绕戏剧艺术的创新发展,戏剧艺术如何更好地“三贴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戏剧节会旗交接仪式,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将于2017年在宁夏举行。季国平、王鸿声、徐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