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走进井冈山

时间:2016.04.20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走进井冈山 

  “好多年没坐过绿皮火车,没想到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4月15日夜,歌剧《洪湖赤卫队》中韩英的第三代扮演者、两度获得梅花奖的演员刘丹丽来到井冈山茨坪,与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的十几位演员会合。

  从下午直至深夜,乘武昌到吉安的K字头列车,走走停停,车上喧闹,刘丹丽无法休息,很着急,生怕影响嗓子,下了火车,又乘了几小时汽车,才到达目的地。

  16日,大巴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的盘山路,演员们来到井冈山茅坪乡。小小村落群山环绕,雨雾迷蒙,植被青翠,它紧邻中国工农红军为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战斗过的黄洋界,怀抱中国共产党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是毛泽东同志居住和工作过并写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地方。

  在龙红、武利平的主持下,杜欢、陈飞、刘子微、谷好好、赵磊、陈小朵、王琴、史佳华、曾昭娟等梅花奖演员为近百位乡亲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玛依拉变奏曲》《汾河流水哗啦啦》等歌曲,表演了《梁祝》《红灯记》《苏三起解》《卖水》《借扇》《女驸马》《花为媒》等剧目选段和二人台小品《一年更比一年强》。刘丹丽一身白花青袄,系着红绑腿,唱起“洪湖水,浪打浪”,引大家回想那段保家卫国的战斗时光。“有句话叫‘演英雄学英雄’,我演了韩英这个角色,真正体验到了英雄人物的不容易,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刘丹丽说,她已来过井冈山多次,只要有机会就会来,“这是一种心灵的洗涤,在繁华的社会,做一个演员要有心灵积淀,回想过去老一辈革命家付出那么多,我就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这也更能激发我对生活的热爱、对工作的追求。”

  同日,演员们还冒雨为茨坪的数百位观众演出。山雨时下时停,下得大时,人在雨中睁不开眼睛,穿着雨衣,打着雨伞,衣裤鞋袜依然淋湿。可这一时,这一地,仿佛更激发了演员的热情,他们比平时更攒足了精神。不少演员一走上舞台,为了演出更投入,都放下了雨伞,有的演员还走入观众席与大家互动。三度获得梅花奖的艺术家裴艳玲从天津乘飞机到长沙,又乘三四个小时汽车赶到现场,她说:“井冈山在我心里是非常神圣的地方,对我的创作表演也是一种鼓舞,来到井冈山,学习井冈山精神,为人民演出要风雨无阻。”虽然雨很大,但观众在散场时依依不舍。

  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多年,广场演出很多,很少遇上这么大的雨。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说:“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井冈山是革命的摇篮,红军从这里走出去,演员们都期待来到这里汲取营养。”他表示,戏剧表演者靠个人功力征服观众,下雨下雪,没有灯光、没有舞美,他们同样能展示精彩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