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跨界融合 推动戏曲艺术发展——中国戏曲电影高峰论坛综述

时间:2019.04.09

 

       3月30日至31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广东省戏剧家协会等联合主办的“中国戏曲电影高峰论坛”在广州1978电影小镇举行。中国电影集团原董事长杨步亭,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导演尹大为,演员廖京生、吴若甫、臧金生、赵晓明等众多戏曲人、电影人参加论坛,交流分享观影心得,对中国戏曲电影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重点讨论。

 

       搭建戏曲与电影相互融合

 

       共同发展的平台

 

       “本次论坛最大的特点,就是将电影人、戏曲人聚在一起,这是前所未有的,以往沟通太少,理解太少。电影人认为戏曲电影不好拍,谈不上了解也就不好去创造;戏曲人则认为电影只需要简单记录戏曲艺术,电影从而缺乏感染力。这是一个大问题,导致戏曲电影普遍缺乏‘电影性’,即艺术化的电影表现。”崔伟说。

 

       谈到戏曲电影的价值,崔伟概括为三个方面:更好地服务老百姓、表达中国传统审美、把中国戏曲艺术用电影方式记录下来也是对年迈的优秀表演艺术家技艺进行抢救性记载。据崔伟介绍,在财政部的支持下,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目前已经完成拍摄20多部影片。

 

       央视戏曲频道导演杨瑞青说,在戏曲界老专家的眼里,京剧《野猪林》是一个丰碑,是戏曲电影永远学习的榜样。但是,这一代的导演和今后的导演,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她说:“今后自己会更加努力,好好学习,有机会也能拍出更好的戏曲影片,留给后人。”

 

       著名演员赵晓明、吴若甫均表示,从戏曲演员的表演方面自身受益良多。“从技巧上我们可能比较单一,但是戏曲演员不一样,不下足十年八年的功夫,是达不到他们那样的全方位的技巧的。这方面,戏曲演员该多多帮助我们了。”赵晓明说。

 

       旅法编剧刘于莉对戏曲念白给予了高度评价。“现在电视剧的水词太多了。可是戏曲里面的念白几乎都是用心斟酌的,非常准确、到位,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剖析戏曲电影个案

 

       以总结经验

 

       论坛在常规的主题研讨之外,增加了影片观摩的“特别设置”环节,播放了国家一级导演尹大为的4部戏曲电影《小凤仙》《顾家姆妈》《安娥》《一盅缘》。

 

       尹大为作为影视界的著名导演投身戏曲电影事业,被人们赞誉“有情怀、有追求、不图名利”。然而很少有人了解,他早年曾在吉林艺术学校学习戏曲。这种双跨的专业背景,实际上正是戏曲电影人才创作所缺乏的。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认为,在尹大为执导的戏曲电影中,戏曲和电影在有机的融合之后,促成了新的戏曲电影的美感。要对尹大为导演的剧作进行系统总结,要进一步探讨戏曲电影新媒体的大众传播并加以推动改革,才能让戏曲电影被一代又一代新的观众所接受。

 

       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梅花大奖获得者顾芗回顾了拍摄电影《顾家姆妈》的细节:“尹导非常谦虚,他珍惜珍爱我们戏曲的艺术技巧,任我们发挥,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尹导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天地,让我们既可以守住舞台剧的精华,又可以学到电影的手法和经验。未来期盼能再继续合作,把我们的作品表现得更完美,为我们的后人留下更多好的戏曲电影。”

 

       杨瑞青认为,人才是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她关注到,目前舞台艺术、影视艺术二者兼擅的导演并不多见。

 

       崔伟认为,尹大为在戏曲电影目前最缺乏的地方有弥补,做到了以下三点:电影化创造戏曲素材;电影化呈现戏曲表演;电影化拉近戏曲与观众的距离。这是非常值得梳理和总结的。

 

       探讨戏曲电影的未来发展

 

       戏曲电影应该如何把握正确方向,真正实现新的繁荣呢?

 

       杨步亭认为,近几年中国戏曲电影呈现上升态势,相比较国外大片,戏曲表达的故事离群众生活比较近,通俗易懂。未来,戏曲电影的市场会越来越大。戏曲的发展应该跟电影紧密结合,尤其要让年轻人感兴趣。并且应该向“高、大、全”的方向转型:“高”即是高科技含量,“大”是大荧幕,“全”则是全景声。“根据受众不同,戏曲电影可分两种:一种是高科技含量高的,依据戏曲的特征又跟电影紧密结合,形成中国特有的戏曲电影。一种是充分满足观众对传统戏曲艺术的欣赏享受,戏曲特征要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杨步亭呼吁国家财政能积极支持戏曲电影的发展。

 

       周明夫建议,成立戏曲电影基金,专门致力于发展戏曲电影。

 

       中国评剧院导演安凤英希望在电影与戏曲的相互影响下,戏曲能走到新的高度。她说:“戏曲演员有很多特殊的技艺,是别的演员没有的。这些技艺通过影视技术手段再包装,会非常好看。戏曲电影版本推出后,市场面就会扩大。”

 

       崔伟说:“戏曲电影仍然不为普通观众所充分了解、关注。原因就在于戏曲电影创造力、传播力的不足。一旦缺乏电影创造,缺乏戏曲传播规律的创造性运用,就很难做到在观众中扎根,在社会中广泛传播。我们要注意到,当技术手段越来越发达时,戏曲电影仍要聚焦于演员,一定要注重情感传达,做到艺术形式与主题内容的完美结合,影片才有征服力。”

 

       尹大为导演向此次前来参与研讨的戏曲家、电影家致谢,“我将继续努力,为中国戏曲锦上添花”。在精彩的探讨下,来自众多戏曲剧团的管理者与演员也表示对拍摄戏曲电影充满兴趣与信心。

 

 

文章转自:中国文化报记者 刘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