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剧协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2020年工作会在昆明召开

时间:2020.09.04


中国剧协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2020年工作会在云南昆明召开

      9月1日-3日,中国剧协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2020年工作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这次会议是全国戏剧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落实中国文联、中宣部近期重要部署,筹备迎接中国剧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而召开的一次凝聚共识、共商发展的重要会议。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中宣部干部局副局长陈晓琳,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中国剧协副主席王晓鹰、冯玉萍、李树建、杨凤一、沈铁梅、罗怀臻、季国平、孟冰、孟广禄、柳萍、韩再芬,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顾立群,分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崔伟出席会议。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杰,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也应邀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剧协理事、各团体会员负责人等130余人参会。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致辞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致辞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杰致辞

  罗杰在致辞中介绍了云南的文艺发展情况,并向与会理事及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濮存昕在致辞中充分表达了全国戏剧界在疫情后重整行装,再次出征的喜悦与干劲。他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于是之等前辈戏剧家的创作精神和艺术风范为例,勉励全国戏剧工作者坚持独特的艺术表达,拒绝平庸,以精益求精的艺术态度创作出更多经典传世之作。他号召戏剧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为人民大众服务中体现自身艺术价值。他鼓励大家对剧协未来的发展贡献智慧、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为今后协会工作取得更大的发展进步而贡献力量。

        陈彦受第八届主席团委托,在会上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推动戏剧事业和剧协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回顾总结了中国剧协在2019年及2020年疫情期间的工作,规划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协会的工作重点。报告结合当下戏剧发展现状,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对如何推动疫情后戏剧行业复苏并取得新发展方面进行了务实深刻的思考。陈彦希望戏剧界要坚定信心、相互扶持,在疫情时有反复的困境中找准定位,图存图强;要善于运用网络新媒体创新传播形式,同时也要守住戏剧作为舞台艺术的“根”与“魂”;要加强定力修为,立足戏剧本质精神,抓好精品创作。特别是对戏剧界今明两年抓好精品创作、提高艺术质量方面的深刻理解和阐述,既贯彻落实了中宣部、中国文联近期对推进重点文艺创作的会议精神,也充分发挥了剧协作为专业协会的行业引领作用。

     会议期间,理事们围绕工作报告及今后五年协会工作发展规划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理事们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高度重视,就一系列事关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科学论述和决策部署,为戏剧界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剧协及全国各团体会员,坚持正确的导向引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职尽责,为戏剧事业发展繁荣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与会者对陈彦所作的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导向明确、针对性强、言简意赅,分析形势准确到位,起到了坚定信心、鼓舞士气的作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与会代表还本着对戏剧事业和剧协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宝贵建议。 

  顾立群主持了全体会议小结,在四位小组召集人分别作了各组情况介绍后,她诚挚感谢了理事们五年来对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中国剧协一定会认真听取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将会议成果落实到实践中,不断推动协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崔伟在会议小结中说,此次会议会期虽短,但求真务实、气氛热烈,理事们互相加油鼓劲、互相激励支持,体现了戏剧人团结进步、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责任感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会议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树立信心、明确目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次会议上,理事们注重思考、规划长远,对协会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和意见建议,为年底开好中国剧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进一步凝聚和激励广大戏剧工作者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开创崭新的协会工作新局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理事会召开之前,中国剧协还召开了第八届主席团第六次会议,通过了成立中国剧协朗诵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剧协会员工作条例》及《中国戏剧工作者行为守则》《中国戏剧工作者行为守则实施办法》等文件。在理事会上,郑希友还作了《关于民主推荐中国戏剧家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的说明》,为第九次剧代会换届工作做了组织筹备。会议期间,理事们观摩了云南的地方戏演出,中国剧协还组织调研组深入基层对滇剧、花灯剧及昆明庭院戏剧的发展现状进行考察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王仁杰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