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剧协调研组赴福建莆田调研民间职业剧团发展状况

时间:2018.06.29

 

5月21—22日,中国剧协调研组赴福建莆田,就民间职业剧团发展状况开展调研。调研组由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带队,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江西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江西省剧协主席龙红,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王评章,《剧本》杂志主编范小宁,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福建艺术》副主编、研究员白勇华,福建省艺术研究院艺术理论室副研究员付华顺及中国剧协组联部、理论研究室、《中国戏剧》杂志有关同志组成。此次赴莆田的调研,是这一系列调研活动的第一站。

民间职业剧团发展状况调研是中国剧协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不断增强剧协组织凝聚力,推动戏剧创作繁荣发展的新形势下开展的。调研主要针对民间职业剧团的发展现状、创作情况、思想状况、行业生态和从业者生存发展等方面进行考察,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将于年内成立的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事实依据和对策建议。

5月22日下午,中国剧协调研组与莆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及莆田市各区县主管文化工作负责人,莆田市民间职业剧团代表、当地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召开座谈会。崔伟同志主持座谈会,并对此次调研的背景、意义和目的做了简要介绍。

莆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刘晶洁就莆仙戏民间职业剧团发展情况做了清晰详尽的报告。莆仙戏孕育发展于莆田独特的历史文化土壤,至今仍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当地盛行的宗教信仰和节庆婚俗、升学乔迁等日常生活需要,使“请戏”传统得以延续,维持了繁荣的莆仙戏民间戏剧市场。目前,莆田市有莆仙戏民间职业剧团约120家,从业人数约3500人,年演出8万余场,涌现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同时还带动了与戏剧演出相关的配套产业发展。刘晶洁同志在报告中总结了近年莆田市支持帮扶民间职业剧团发展所采取的卓有成效的措施。一是举办进修班、结对子、“梅妃杯”青年演员比赛等活动,搭建平台提升民间职业剧团从业者素质;二是通过举办惠民演出,采购民间职业剧团剧目进大剧院和定向资助剧目等方式对优秀民间职业剧团给予支持;三是加强行业建设和市场管理,推进民间职业剧团登记办证,并成立莆仙戏民间职业剧团协会,推动行业自律。同时,她也指出了莆仙戏民间职业剧团在发展上亟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在剧目提升方面需要更多指导;二是在行业建设、市场规范方面需要政策支持和更有效的措施;三是需要通过开展交流、培训等方式促进民间戏剧人才水平的提高。

随后,文平剧团、新芳华剧团、越群剧团等有代表性的莆仙戏民间职业剧团团长、民俗专家和莆田市各区县主管文化工作负责人相继发言。几位莆仙戏民间职业剧团代表均表达了希望政府部门加强管理,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及获得专业指导和剧目提升支持的强烈愿望。言谈中透露了他们对传承莆仙戏的文化自觉和责任感,对中国剧协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的期待。莆田市各区县主管文化工作负责人则分别从行业管理、支持扶助、戏曲进校园活动等方面谈了具体举措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会场气氛热烈、坦诚、务实。

最后,季国平同志发表讲话。他指出,在莆田,莆仙戏赖以形成、发展和传播的文化生态保存得比较完整,这是莆仙戏民间职业剧团得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条件,近年莆田市文广新局及各级党委政府、相关单位对莆仙戏的传承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可以说是这一方土地培育了莆仙戏,戏剧艺术离不开民间的戏剧活动,民间戏剧活动则需要艺术上的提升。他强调,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提出新的时代要求,文联及协会要深化改革,首要任务就是要最广泛地团结引导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对于中国剧协而言,既要团结戏剧大家、国办剧团戏剧工作者,也要团结数量远远超过国办剧团的民间剧团戏剧工作者,带领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关心他们,做好服务。面对这样一个新课题,首先要了解基本情况,因此我们来做这个调研。今后,中国剧协成立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将组建机构,形成工作机制,真正为全国的民间职业剧团做点事。同时,中国剧协要紧紧依靠各地剧协,发挥各地剧协作用,形成网络。

针对莆田市文广新局的报告和莆仙戏民间职业剧团代表等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季国平同志结合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成立后开展工作的设想,做了回应,提出建议。一是做好剧目质量的提升。新创剧目要有一定的艺术水准。民间职业剧团演剧根植于地域文化和民俗,也要注意确保内容健康,弘扬真善美。针对民间职业剧团创作新戏的困难,可以采取小戏创作,大戏移植的方式;政府部门和剧协可在这方面给予更多帮助,采取如与相关院团联系解决版权问题、创建剧本库等方式。二是做好人才素质的提升。近年中国剧协积极探索开展民间职业剧团戏剧人才培训班,取得良好效果。培训办班成为广泛联系戏剧工作者、培养戏剧人才的重要手段。今后将继续拓展这方面的工作,努力向基层倾斜。三是做好行业管理与规范引导方面的提升。要做好思想引领,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加强行业管理,做好剧团登记工作,确保经营合法依规,保障戏剧人才合理健康流动;抓好典型,搭建平台,采取激励措施,促进民间职业剧团交流学习,提升进步。

调研组后续还将于6-7月赴上海、浙江、北京等地开展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