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2021年世界戏剧日全球线上庆典召开

时间:2021.03.21

  世界戏剧日由国际戏剧协会(International Theatre Institute, ITI)创办,于1962年3月27日在巴黎国际戏剧节开幕式首次举办,自此之后,世界戏剧日在全球范围内每年如期举办。国际戏剧协会每年都会邀请一位国际知名人士撰写“世界戏剧日献辞”,旨在唤起全世界对戏剧艺术的关注和重视。今年国际戏剧协会很荣幸邀请到国际知名女演员海伦·米伦为世界戏剧日撰写一篇鼓舞人心的献辞。

 

 

  2021年世界戏剧日献辞人  海伦·米伦 
  
  (Trevor Leighton 摄)

 

  海伦·米伦,英国著名舞台剧、影视剧演员。其戏剧职业生涯始于英国国家青年剧院,凭借舞台剧《埃及艳后》的出色表演崭露头角。随后加入了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并与著名导演彼得·布鲁克合作,活跃于诸多戏剧作品之中,演出足迹遍及伦敦西区剧院、爱丁堡边缘艺术节、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英国国家剧院和美国百老汇。因在舞台剧《女王召见》饰演伊丽莎白女王二世这一角色,荣获劳伦斯·奥利弗奖和托尼奖两座最佳女主角奖。除此以外, 海伦·米伦在影视剧中也表现亮眼,蜚声海外,获奖无数,凭借在电影《女王》中的精彩表演而荣膺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并数次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金球奖最佳女主角等多个国际电影节大奖。 

   

 

  2021年世界戏剧日献辞
  
  当前是剧场艺术极其困难的时期。诸多表演团队以及制作团队的从业者们,在业已充满不安和变数的行业里苦苦支撑。但或许正是这始终蛰伏的不安与变数更能激发他们的智慧与勇气,直面疫情,度过难关。他们的想象力在这样的新常态下,已转化为富有创作力、赏心悦目而又打动人心的交流方式。当然,这在很大程度上也要归功于互联网。
  古往今来,人类无时无刻不在诉说着彼此的故事。只要人类存在,优美的戏剧艺术就不会消亡。作家、设计师、舞者、歌手、演员、演奏家和导演们创作的欲望永远无法被扼杀。在不久的将来,这股创作的渴望将如枯木逢春般地,再次迸发出新的活力,来重新诠释这与人类休戚与共的世界。我想,这一天指日可待!
  This has been such a very difficult time for live performance and many artists, technicians and craftsmen and women have struggled in a profession that is already fraught with insecurity. Maybe that always present insecurity has made them more able to survive this pandemic with wit and courage. Their imagination has already translated itself, in these new circumstances, into inventive, entertaining and moving ways to communicate, thanks of course in large part to the internet.
  Human beings have told each other stories for as long as they have been on the planet. The beautiful culture of theatre will live for as long as we stay here. The creative urge of writers, designers, dancers, singers, actors, musicians, directors, will never be suffocated and in the very near future will flourish again with a new energy and a new understanding of the world we all share. I can’t wait!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副总干事致辞、国际戏剧协会总干事致辞

 

  在全球抗击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为促进全球戏剧人的团结互助,凝聚全球戏剧人抵御困难的信心,国际戏剧协会于3月27日举办2021世界戏剧日全球线上庆典活动。该庆典将对全球公众开放,在线展演来自全球36个国家的近60个视频。这些视频由国际戏剧协会各会员国中心提供,不仅是全球文化多样性的绝佳诠释,也展现了全球表演艺术社群在面对困难时的韧性。本次线上庆典活动以“All the world’s a stage”为主题。面对疫情带来的封锁以及隔离,全球戏剧人没有将锁在剧场内的舞台遗忘,而是通过各种线上的形式,打造云端舞台。有戏剧的地方便是舞台,这一主题恰好印证了莎士比亚那句脍炙人口的诗句“整个世界皆为舞台”。值此世界戏剧日,全球戏剧人云端相聚,共享文化盛宴!
   

 

  中国庆祝世界戏剧日演出视频
 

 

  中国戏剧家协会作为国际戏剧协会中国中心及副主席国,积极参与2021世界戏剧日全球线上庆典活动,与全球戏剧人携手同行,共庆世界戏剧日,共享世界艺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