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8部佳作获第四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

时间:2018-02-09

 8部佳作获曹禺剧本奖

  9月6日晚,在湖北潜江举办并现场直播的第四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暨第20届曹禺戏剧文学奖颁奖典礼上,获奖作品现场揭晓。话剧《生命档案》 (孟冰、王宏、肖力) 、 《红旗渠》 (杨林) 、 《雾蒙山》 (孙德民) 、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 (阿莹) 、豫剧《朱安女士》 (陈涌泉) 、京剧《将军道》 (吕育忠、罗周) 、闽剧《与妻书》 (林瑞武) 、晋剧《大红灯笼》 (贾璐) 8部剧作获得本届曹禺剧本奖。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和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以及罗怀臻、陈连生、沈虹光、刘永泽、龚定荣、周光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裴艳玲,中国剧协副主席李树建, “二度梅”获得者刘玉玲、李梅、刘丹丽,以及郭达、吴广林、王丽云、邵峰等话剧表演艺术家与中国剧协第二届梅花奖演员读书班的学员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近年来,针对剧作家青黄不接、剧本创作严重下滑的现状,中国剧协举办了多种类型的编剧研修班,培训了上百名中青年剧作者,取得初步成效。本届提名者、获奖者中,就有杨林、陈涌泉、罗周、蒲逊、余青峰、周广伟等多位作者参加过研修班的学习,堪称本届评奖的最大亮点。

  本次评奖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主办,湖北省文联、潜江市人民政府、 《剧本》杂志社承办。据介绍,本届曹禺剧本奖共收到全国各地报送的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音乐剧、秧歌剧、歌舞剧剧本66部。经过评选,共有20部作品入围。活动期间,与会者还参观了曹禺纪念馆、曹禺祖居,拜谒了曹禺陵墓,表达了戏剧界对曹禺先生的崇高敬意。

  曹禺戏剧文学奖创办于1980年, 2005年更名为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每两年一届,是我国戏剧剧本创作的最高奖。30多年来,曹禺戏剧文学奖评选了400余部优秀剧作,推出了数百名优秀作家,为我国戏剧创作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戏剧视频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广西凭祥慰问演出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1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