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当莎翁经典《麦克白》变身徽剧 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时间:2018-02-11

  莎士比亚名著《麦克白》作为经典剧目,曾被改编为“昆曲版”、“话剧版”、“越剧版”等,但改编为“徽剧版”尚属首次。

  本届梅花奖竞演屡现传统大戏改编。5月16日,由安徽省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汪育殊主演的徽剧《惊魂记》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上演,该剧由莎士比亚名剧《麦克白》改编而成,以徽剧风格演绎世界名著。

  徽剧《惊魂记》在继承古老徽剧艺术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以虚拟、写意的形式表现莎士比亚经典名剧。为让麦克白的故事和徽剧更好地融合,该剧把故事背景“移植”到我国春秋时期,演绎了一位英雄人物子胤面对权欲的诱惑,最终走上了自我毁灭之路的故事。

  “目前戏剧界的状况就是老戏太老、新戏太新,而我们‘新老不分’,以徽剧风格演绎世界名著,等于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好地展示神奇的东方技艺。”该剧艺术总监、梅花奖得主李龙斌如是说。

  莎士比亚名著《麦克白》作为经典剧目,曾被改编为“昆曲版”、“话剧版”、“越剧版”等,但改编为“徽剧版”尚属首次。

  国家一级导演徐琴纳介绍,配合主演汪育殊的实际情况,“徽剧版”的《惊魂记》遵循传统精神但不拘泥于传统规程来制作,音乐唱腔以“皮簧”为主,夹杂着“徽拨”,再用青阳腔点缀,并撷取了话剧、舞剧、雕塑等各种艺术表现手法作为补充,多种艺术手段的融合运用,入木三分地刻画了原著中麦克白等人物的性格和灵魂。

  据介绍,《惊魂记》排了五年,已有供商演、竞赛、出国演出等多种版本,此次来穗是“加强精装版”。来穗竞演之前,汪育殊已在合肥预演两场,竞演前一日又按演出时间再预演一场,准备相当充分。

戏剧视频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广西凭祥慰问演出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1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