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走进江苏盐城开展慰问演出

时间:2015-01-16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走进江苏盐城开展慰问演出,在新四军纪念馆前,演员们表示 

  ——用艺术向抗战历史致敬 

  在江苏盐城市中心,解放路、建军路两条主干道的交汇处,有一座被当地市民亲切地称为“大铜马”的雕塑。一位年轻英武的新四军战士,身背大刀、手握缰绳,骑在高扬前蹄的战马背上,面向朝阳昂首东望。雕像与新四军纪念馆和泰山庙新四军指挥部旧址一起,串成了这座城市的抗战历史轨迹和烽火记忆。今年恰逢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1月14日至16日,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一行,以两场荟萃10多个剧种、20多位梅花奖演员的精彩戏剧演出,回馈老区人民。

  在1月15日晚首场慰问演出前,梅花奖艺术团一行就在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和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的率领下,来到位于盐城城东的新四军纪念馆,缅怀抗战英雄。纪念馆里,一面面墙壁上书写的文字、展出的照片,与各种珍贵历史实物陈列一起,记录下了抗战时期新四军以伤亡9万人的代价歼灭日伪军30万人的辉煌而悲壮的历史,令人动容。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和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率领梅花奖艺术团的艺术家们在盐城当地新四军纪念馆采风学习 高扬 摄 

  “来到老区,不由得生出一种崇敬之心。”京剧表演艺术家、首届梅花奖获得者刘长瑜说,和平来之不易,中国必须强大起来,才能更好地保家卫国、捍卫和平。在当晚的演出中,已年过七旬的刘长瑜和自己的学生陈静,一口气连唱了三段《红灯记》的精彩唱段,现场掌声、叫好声不断。刘长瑜说,《红灯记》同样反映了那一场壮烈的抗战历史,这个戏在当今并不过时,我们要把革命的“红灯”代代传下去。诗朗诵《囚歌》、歌剧《洪湖赤卫队》、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等等,“致敬历史”成了演出的主题。

  “这是一块革命圣地,一定要来。”梅花奖获得者、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说。此次谷好好演的是《扈家庄》。为了赶上这次演出,下了上海舞台的谷好好没有卸妆,路上也不敢吃喝,生怕上洗手间耽误片刻时间,用了近4个小时的车程一路飞奔到了盐城。“到了打开车门一看,大家伙儿都惊呆了,我在车上一切都已准备停当,直接上场就能演。”大家都开玩笑逗她说“来早了”,比预计时间提前了两个节目。

 

  二度梅获得者、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表演豫剧《程婴救孤》选段 高扬  

 

  梅花奖演员、淮剧表演艺术家陈澄表演淮剧《赵五娘》 高扬 摄 

 

  梅花奖演员李亦洁表演京剧《霸王别姬》 高扬 摄 

 

  梅花奖演员陈小朵演唱《玛依拉变奏曲》 高扬 摄 

  从2005年成立至今,梅花奖艺术团已走过了10年,前后演出了130多场,像谷好好这样舍不下观众、无论再辛苦也不放弃演出的梅花奖演员的故事,实在太多。“像一个家,不记得已经跟着演出多少场了。”演出后,二度梅花奖获得者、越剧表演艺术家吴凤花说。30多年的唱戏经历,戏曲的油彩、上妆在吴凤花的脸上留下了痕记。医生劝她最好的治疗办法就是尽可能少演出甚至不演出。“开始的时候还紧张过,戴墨镜、口罩,没事宅在家里,尽量不出去。”吴凤花坦言,现在已经慢慢适应,只要不影响舞台上的演出就好。“把美好献给观众,不管需要克服什么样的困难。”吴凤花做到了,李树建、武利平、史佳华等,大家都不例外。他们表示,每一次演出都是一次难得的深入生活、向人民取经的好机会。

  “所有的故事都在老百姓中间,只是艺术工作者留心没留心、扎没扎下去的问题。”梅花大奖获得者、苏州滑稽戏剧团团长顾芗说。从剧团当年创作反映底层民众生活的《快活的黄帽子》,到后来讲述城乡教育差别的《一二三齐步走》,再到倡导做人要讲诚信和社会大爱的《顾家姆妈》,以及近几年新创的反映农民工城市生活的《探亲公寓》等等,都争取更多地倾听老百姓的心声,从而把好作品挑拣并打磨出来。

  “前一阵我教一个大学生,他指那油菜花却手往上指,眼神往上看,油菜都成树了。”刘长瑜说,这是要出笑话的,连最起码的生活体验都没有了,油菜哪有那么高?“戏曲演员一定不能远离生活,要走到生活深处,回到人民当中,不仅要了解一些基本的自然规律,更要懂得人的感情,人之所思所想,才能把最好的精神食粮献给观众。”她说。

戏剧视频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广西凭祥慰问演出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1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