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到广州

时间:2016-01-13

  “有观众需要,演出就永远不会停止”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到广州 

  “我是江苏人,在广州工作十几年了,我喜欢京剧,不仅喜欢看,还喜欢演,我给自己取了一个艺名,叫粤兰芳,我刚参加了我们松友京剧社30周年的演出,扮演的是《贵妃醉酒》中的杨贵妃。”1月6日,我们的中国梦——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广州行慰问演出结束后,观众“粤兰芳”一边为记者展示他的舞台形象照片,一边意犹未尽地说,艺术家们的演出给他自己的表演带来很大启发,希望以后能多看这样的演出,更希望能有机会接受艺术家的指点。

  当晚,近2000名城市一线劳动者代表及戏曲爱好者观看了演出。在濮存昕、张凯丽的主持下,崔玉梅、于兰、龙红、黎骏声、史佳华、高侠、吴亚玲、蒋建国、杨霞云、韩延文、刘子微、欧凯明、王平、吕洋、幺红、裴艳玲、尚长荣等戏剧艺术家,先后演出了京剧《杜鹃山》《三寸金莲》《四郎探母》、采茶戏《家》、晋剧《大登殿》、话剧《高墙内外》、黄梅戏《刘海戏金蟾》《天仙配》、婺剧《白蛇传》、昆曲《林冲夜奔》、歌剧《图兰朵》等选段,以及粤歌《梅花情怀》《红的倾情》、女声独唱《那就是我》、京歌《中国人》等节目,为观看演出的劳动者代表送去新年的问候。季国平、崔伟等中国剧协负责人与广大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尽管在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评选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80后粤剧演员吴非凡却说,自己在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的舞台上只是一个“荣幸的小演员”,她为观众准备了粤剧《花月影》选段。“这个旋律是典型的广东小调,观众一听就能把粤剧与其他剧种区别开。”演出前,她和另一位表演者精心排练,反复商量,“这个片段本来有很多女孩子伴舞,但今天的演出没有安排,我们要在没有伴舞的情况下,把戏带出来,让它好看”。吴非凡说,像这样的戏曲专场演出,在广州城里是一件喜事,广州戏迷很多,难得的是大家聚在一起品戏,她盼着梅花奖艺术团常来广州,带动这座城市热爱戏曲的氛围。

  在梅花奖艺术团十年来的一百多场演出中,林为林的昆剧《吕布试马》片段至少演过五六十场,每次演出前,他仍然一丝不苟地准备。“每一次演出是一种对自己的成绩汇报,也是梅花精神的体现,准备工作做得充分,才能拿出最好的状态。”由于这是一段武戏,受地板条件的影响较大,林为林每次演出会带两双厚底鞋,一双胶底,一双牛皮底,以适应不同的演出环境。“有一次在打了蜡的舞台上演出,走台的时候脚下像滑冰一样,尚长荣老师就给了我一罐可乐,让我把牛皮底用刀划成井字,黏上可乐浆,增加摩擦力,我按照他的方法,咬牙把戏演下来了。”林为林说,演出实践越多,经验越丰富,越能给观众带来更好的效果。

  “这么好的一件事是不会停下来的。”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说,“大家享受着为观众演出的爱好,同时也让全国各地的观众看到不同地方的剧种,我们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我自己就在观看戏曲演员的演出中获益匪浅。”他说,梅花奖获奖者一茬接着一茬,这支队伍里的年轻演员越来越多,大家都愿意加入这个大集体。“有观众需要,演出就永远不会停止。”

戏剧视频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广西凭祥慰问演出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1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