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第26届梅花奖获奖演员座谈会侧记

时间:2013-05-29

基层的摸爬滚打造就朵朵“梅花”

——第26届梅花奖获奖演员座谈会侧记

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现场 张金智 摄

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在颁奖现场讲话 范立摄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在颁奖现场讲话 范立摄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在颁奖现场讲话 范立摄

  “中国剧协就是我们戏剧工作者的家,今天我们能坐在一起真的很不容易。来自基层的演员们都是每个剧种最优秀的演员,我想和大家聊聊心里话……”著名话剧演员、二度梅获得者张秋歌在5月21日举行的第26届梅花奖获奖演员座谈会上说这番话时,一度哽咽,引起在场的数位“梅花”唏嘘不已。张秋歌的话代表了获奖演员的心声。

  每届梅花奖颁奖之后,主办方组织获奖演员举办座谈会已成惯例,演员们倾诉从艺道路上的酸甜苦辣,交流艺术心得,评委寄予殷切期望,让梅花奖成为他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梅花香自苦寒来

  一心只为把春报

  “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会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张家港市艺术中心的锡剧演员董红名列本届梅花奖榜首,她说,我们是当地唯一的一家专业院团,每年演出200多场,其中180多场是在农村、社区的露天舞台演出,个中的艰辛大家都能体会。山西运城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团长景雪变这次摘取了二度梅,她不仅活跃在舞台,还创办了学校,培养蒲剧事业的接班人。她说:“我1971年11岁就参加了工作,1994年就获得了梅花奖。得了梅花奖才懂得身上的责任。我就是一个农民的女儿,就是应该为农民服好务,我的新戏《山村母亲》就是在农家院里排出来的。”宁夏秦腔剧院院长柳萍说:“秦腔是个大剧种,西北五省都有秦腔剧团。我们去年下乡演出400多场,前年演出500多场,我下去和演员们一起睡大通铺,没有枕头,找块砖用枕巾一包,我还笑言:这样真凉快。”由此可见,正是长年在舞台上的摸爬滚打,演员们的技艺才日臻完美,他们的剧目也在一次次的演出中不断完善,为他们冲刺梅花奖打下良好基础。

  更多的梅花奖演员表示,要以此为起点,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来回报人民。获得本届梅花大奖的沈阳评剧院副院长冯玉萍说:“梅花奖让我们有了追求,戏比天大。我从艺40年,深深感到,戏曲要吸纳其他艺术的营养才能有所发展。要在继承流派中张扬自己的个性,要做出这个时代的戏剧,给这个时代的人。一定要好听好看,观众才会喜欢。”天津京剧院青年演员吕洋说:“今天我坐在这里感到很幸福,夺取梅花奖是我的追求、我的梦想。虽然获了奖,但在艺术事业上还任重道远,我要永不放弃,用生命去爱我的艺术,追求我的艺术。”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说:“在第一次夺梅30年后,我获得二度梅,伴随的是艰辛,更多的是快乐。我很幸运,在我从艺的过程中遇到那么好的老师、同辈的支持。人生只争朝夕,明年是我从艺40年纪念,我要用更多好戏努力回报社会。”北京人艺演员王斑说:“我在人艺工作20多年,跑了10多年的龙套。大家都说我年轻,是因为我不把艰辛写在脸上。这个奖很珍贵,我要往里面装什么,装的不是物质,而应是越来越多的好作品。”

  藏戏瓯剧实现零的突破

  剧目建设还需更上层楼

  戏剧作为舞台艺术,表演是核心,以演员为载体的梅花奖评选,评的虽是演员,但夺梅要有剧目,争取二度梅、梅花大奖更是需要有3个以上的剧目,因此,梅花奖的评选带动了剧目的发展。梅花奖不仅仅推出了人才,更是推动了各地的剧目建设。本届梅花奖分东西赛区分别在杭州和成都举行,共有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及中直院团的40余名演员进入终评,涉及京剧、昆曲、越剧、豫剧、河北梆子、川剧、秦腔、蒲剧、锡剧、粤剧、楚剧、黄梅戏、吕剧、滇剧、藏剧、平调落子、瓯剧等18个剧种以及话剧、歌剧等。大赛既为参赛演员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观摩的机会,也是近年来优秀戏剧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给成都和杭州群众带来了丰富的戏剧文化盛宴,受到两地人民的热情欢迎和高度评价。

  藏戏是第一次参加梅花奖比赛,初次折梅的藏戏演员边点旺久在会上激动地说,藏戏有600多年的历史,专业的藏戏团也成立了50多年,这是藏戏历史上零的突破,将对我们的藏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瓯剧相对于京剧、秦腔这些大剧种来说不为人所知,温州市瓯剧团也在全国“仅此一家”。他们首次参加梅花奖大赛,带来了剧目,也让观众领略了瓯剧的独特魅力。首次登上梅花奖领奖台的方汝将说,我们扎根基层,年演200多场,但从未产生过梅花奖演员。感谢中国剧协,让我们瓯剧几代人的梦想实现了。夺得二度梅的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说,京剧讲究流派,而我没有派。我1988年排《洪荒大裂变》,引发很多争议。我曾离开舞台十年,因为对京剧的喜爱,又到中国戏曲学院读研究生班,争取到一度梅。我想在京剧的推陈出新上做些探索,虽引起争议甚至批评,但说明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如何加强剧目建设也成为本届梅花奖评委在会上谈论的热点。他们对获奖演员寄予了厚望,言语殷殷,情真意切。评委康式昭提醒梅花奖获奖演员一定要注重剧目建设。他说,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力所能及地创建自己的代表剧目。梅花奖评选主要是看表演,剧本没有深究,但有好剧本就会和演员交相辉映,而有些剧本不太成功,会影响演员的发挥。希望大家回去后把剧目好好进行整理和提高,而不仅仅满足于获奖。评委顾芗说,参加梅花奖大赛的每个演员、每个剧种都有不同的个性、特征,但共同点是“美”。每个演员都经过了艰辛的拼搏,也享受到成功的喜悦。这点她感同身受,因为她正是这样过来的。她从一度梅到大奖共走过20年历程,就两个字“坚持”。评委刘锦云说,我们要耐得住寂寞,“苦寒”就是“寂寞”,现在是个浮躁的时代,诸位要珍惜艺术青春。评委史佳华称自己是“育梅人”,她目前把培养新人作为了主要任务,她说,我们现在需要更多20多岁的年轻“梅花”,戏剧事业才能后继有人。评委刘玉玲以自己的经历举例说道,我1984年就获得了梅花奖,后来又幸运地获得二度梅。转眼30年过去了,我苦恼的还是奉献的好剧目太少。大家一方面要保护好嗓子,因为戏曲比的是声腔。另一方面要抓好剧本、好剧目,抓紧时间留下辉煌的资料,至少要把本剧种优秀的剧目传承下去,在传承的基础上发展,趁年轻多排戏,出人出戏。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说,梅花奖凝聚了演员们的追求与梦想,他们为此付出了许多奋斗和艰辛。很多演员获奖后更具责任感。戏曲的每个剧种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魅力,评奖不是目的,出人出戏才是目的。获奖标志着新的开始,希望他们以此为动力,在艺术道路上不断攀登,为人民群众奉献出更多优秀剧目。

颁奖现场精彩演出 范立摄

颁奖现场精彩演出 范立摄 

颁奖现场精彩演出 范立摄 

颁奖现场精彩演出 范立摄 

颁奖现场精彩演出 范立摄 

 

颁奖现场精彩演出 范立摄 

颁奖现场精彩演出 范立摄 

颁奖现场精彩演出 范立摄

戏剧视频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广西凭祥慰问演出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1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