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给戏曲插上科技之翼

时间:2010-12-24

  时值年末,随着龙江剧电影《木兰传奇》进入紧张的后期制作,京剧电影《野猪林》、晋剧电影《傅山进京》的相继开机,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获奖演员优秀代表剧目数字电影工程拍摄计划(简称“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也由近一年的筹备运作进入大众视野。这项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主办的文化艺术工程,在财政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起开始实施。这是一项以数字电影的形式记录、宣传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获得者及其代表剧目,弘扬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全新艺术工程。正如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所形容的那样:“为舞台艺术插上翅膀,让梅花风采传承永恒。”

  数字电影助力戏曲艺术

  2008年,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主演的京剧电影《廉吏于成龙》由中国文联参与策划并大力促成拍摄,电影面世后获得好评。2009年,中国文联出品,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顾问丁荫楠导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裴艳玲主演,中国剧协独立摄制的京剧电影《响九霄》问世,其独特风格、精彩表演被业界一致看好,影片在影院和数字院线公映的尝试也获得认可。两部戏曲电影的先后成功,使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在数字电影拍摄、制作方面积累了经验,组建了一支能够胜任数字电影拍摄、制作、推广工作的创作、管理团队。

  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联合主办的国家级戏剧表演艺术奖,自1983年设立以来,已成功评选过24届,共有优秀的戏曲、话剧、歌剧、舞剧等门类的演员570多人获奖,在国内外具有权威的专业地位和影响力。季国平表示,570多位梅花奖获奖者年龄跨度很大,早期获奖者如尚长荣、张学津、刘长瑜等已近70岁。用电影手段将他们的精彩表演和代表剧目尽快记录下来,对我们来说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工作。而中青年梅花奖演员则正值艺术黄金期,将其风采和作品在艺术状态最理想的阶段存影,也是一件非常重要和有意义的工作。

  “当前数字电影技术高速发展,不仅走入城市影院,而且随着国家文化惠民政策的开展,已广泛深入到城镇乡村。戏曲片在城乡都有着深厚的观众基础,但却缺乏片源。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可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观众对戏曲艺术的需求,借助电影院线的优势还戏于民,将优秀的舞台艺术以数字电影的方式实现城乡共享,既抢救和保护了珍贵的艺术资源,还能为普及戏剧戏曲文化开拓更广阔的空间。”正如季国平所言,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具有得天独厚的戏剧创作人才队伍和组织实施优势,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的获奖演员队伍和剧目储备又提供了丰富的选择资源,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的立项与实施都是一件大有可为的、惠艺术而又惠民的好事。而为了保证传播的广泛性与持续性,中国文联与中国剧协总结吸取了京剧电影《响九霄》的发行和推广经验,早在每部影片筹拍前就已联系相关院线安排上映档期,这在以往的戏曲电影制作中也是前所未有的。“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对于弘扬民族文化、民族戏曲无疑是有力的推动。精彩剧目一场戏也就一两千观众,但通过电影就能让更多观众进行欣赏,这是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和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尚长荣说。

  是记录,更是创作

  按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的计划,每年投拍4至5部戏曲电影,今年是启动实施的第一年,尽管万事开头难,很多工作都是刚刚起步,需要复杂而繁冗的协调、准备,但截至目前今年的投拍计划却完成得非常出色。白淑贤主演的龙江剧《木兰传奇》于9月中旬开机,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拍摄任务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剪辑与制作。王平主演的京剧《野猪林》和谢涛主演的晋剧《傅山进京》也于本月相继开机。尚长荣主演的《曹操与杨修》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戏曲里程碑式的作品”,是今年投拍项目中最具影响力的作品,由于首版杨修的扮演者言兴朋已淡出舞台多年且移居海外,该作品首演至今20多年几换“杨修”。此次电影筹拍,经过京沪两地的共同努力,特别邀请言兴朋归国助演,就是为了以最完美的阵容呈现一部符合观众审美渴望的戏曲电影。

  “把各剧种优秀的代表作和领军人物搬上银幕,为扩大剧种影响、弘扬民族文化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让我在还能登台的年龄,拍一部龙江剧电影,我心里非常感动。尽管年过花甲再来拍这部电影很吃力,可这种感动促使我不管吃多大的苦都觉得甘之如饴。”白淑贤说,“众所周知,戏曲电影的创作难度是很高的,它是对舞台风采的记录,更是舞台艺术与电影艺术融合的新的创作。”白淑贤的理解其实是业界对戏曲电影创作的共识。在这种再创作的过程中,最难处理的往往是戏曲的“虚”之美与电影的“实”之美彼此糅合的问题。“电影与舞台不同的是,要为公众提供一种全方位欣赏的可能。好在龙江剧是一个年轻的剧种,程式的要求没有那么严苛,我们在拍摄中可以更多地追求可看性,同时追求真实感。”在这种创作理念的指导下,《木兰传奇》虽然采用棚内搭景,但基本没有后期抠像处理的摄制手法。

  与白淑贤的处理方式比较相似的还有谢涛。《傅山进京》除在后期增设一定电脑特技外,影片当中的9个场景均是棚内搭景,充满晋韵风格的宅院和复古气息的宫殿皆颇具历史真实感。作为此片的监制,著名导演冯小宁虽然并未执导过戏曲电影,但却已事先对戏曲创作的规律做足了功课:“中国戏曲博大精深,我们抱着向戏曲学习的心态来参加创作,但是戏曲电影毕竟不是舞台纪录片,我们不能打破戏曲的写意之美,但是要突破它的舞台化格局。”而谢涛则认为:“在舞台上观众看的往往是远景和全景的东西,所以必须有夸张的身段表演。但电影给的可能是中景、近景甚至是特写,所以在表演基础上我可能会更生活化一些。”很显然主创双方在艺术上各自主动做出让步,都是不希望仅仅用电影镜头记录舞台反映,而是希望能既保持戏曲艺术的特点,又能通过电影的优势创作出新的艺术作品。

  “《曹操与杨修》立项与筹拍是在今年,而开拍则是定于明年开春,希望以此为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献礼。”尚长荣说,“为此,我们更加审慎地进行艺术构思与准备。将戏曲舞台作品拍成电影,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仅要做减法,还要适当地做加法。对于《曹操与杨修》这样厚重的历史悲剧,要拍出历史感,还要准确地展现它的文学品位,通过现代化的银幕把京剧艺术精彩展现出来,把民族戏曲艺术的唱念做舞的魅力准确而强化地表现出来。只有做到‘妙用虚实,出入古今’,才能真正使作品再上一个台阶。”

戏剧视频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广西凭祥慰问演出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1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