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剧协民间职业剧团戏剧人才培训班在京举办

时间:2018.06.04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国剧协民间职业剧团戏剧人才培训班在京举办。本届培训班共有来自25个省、市、自治区包括石油剧协的44名学员参加,其中多数为县、区级民间职业剧团的基层戏剧人才。培训班采用集中授课、观摩学习、分组讨论等形式,旨在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牢固树立民间职业剧团院团管理人员及体制外戏剧从业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切实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和职业自豪感,提高其传承与发展我国戏剧艺术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艺术素养,从而推动我国传统艺术的繁荣与发展。

5月29日上午,开班仪式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顾立群,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闫少非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后,濮存昕结合自身艺术经历,为学员们带来一场生动详实的讲演,大家反响热烈。

5月29日下午至5月31日上午,上海市剧协主席、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国家一级演员杨绍林,中国剧协副主席、原总政话剧团团长、著名编剧孟冰,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豫剧院院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中共十九大代表宋宝珍先后以“表演艺术剧团经营管理”、“如何面对主旋律题材”、“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化立场——让中国豫剧走向世界”、“文化自信与戏剧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戏剧事业发展”为主题进行授课,从思想认识、管理方法、戏剧创作、文化自信等多方面入手,与学员分享感悟与经验。

5月29日晚上,学员们集中观看了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录像。阎肃老师爱党报国的理想信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时代主旋律的艺术担当、真诚为民为兵服务的价值追求深深感染和激励了大家,会后纷纷表示,要以阎肃老师为榜样,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扎根基层,多出精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5月31日下午,学员们进行分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来自河南省武陟县郑小青豫剧团的郑小青说到:“2004年为了学习戏曲的孩子们就业,我成立了个人剧团,期间遇到很多困难,今天能来到北京参加这个培训,是做梦都没想到的,国家对民营剧团这么重视,更加坚定了我们传承戏曲文化的信心。”来自西藏自治区藏剧团的云登罗布说到:“我是藏剧团从事创作的,一直想做一部主旋律剧。听孟冰老师的‘有些戏做出来还没有新闻感人’,最大感触是学到了戏剧艺术是人的艺术,我反思是不是应该更去关注人本身。而且我们也了解到了很多民营剧团的各种困难。”广东省汕头经济特区潮剧一团的林进旺说到:“我成立社团15年了,获得了多项奖项。从扎根农村开始慢慢走向国际,从自掏腰包养剧团到去年民营剧团第一次登上广东省第十三届艺术节的舞台,实现了突破。这次来北京学习非常高兴,一是宋宝珍老师传达了习主席的讲话,我们更近地接触了十九大精神;二是听了各位老师对院团管理的意见,但愿与大家多多交流共同进步。”陕西省汉中市洋县罗曲剧团的杨虎德说到:“我出身于戏剧世家,祖孙三代唱秦腔,目前也是以家族为主要力量的剧团。这次学习我感触很大,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北京,听到李树建等老师的授课,提高了我们个人素质,回去要继续好好干。”其他学员也都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及了近日来的学习感悟与所思所想。

培训期间,中国剧协特地组织党员干部参与聆听了宋宝珍老师的授课。通过学习,党员们感到倍受鼓舞、受益匪浅,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坚定文化自信,要结合中国文联积极推进深化改革的要求,进一步转变观念、延伸手臂,把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更广泛地联系和服务活跃在一线的基层和民间戏剧工作者。

本次培训班是继2017年中国剧协举办基层及民间职业剧团管理人才培训班后,再次针对民间职业剧团,扩大培训人员范围进行的常态化培训,未来还将继续为推动基层和民间戏剧繁荣发展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