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演出团参加俄罗斯青少年戏剧节

时间:2018-02-11

  应俄罗斯第22届“金萝卜”国际青少年戏剧节组委会邀请,我会推荐上海昆剧团实验昆曲《椅子》、河北传媒学院木偶剧《小兵张嘎》与10月19-24日参加第22届俄罗斯“金萝卜”青少年戏剧节,风格迥异的两部作品均受到热烈欢迎。

  实验昆剧《椅子》改编自荒诞派戏剧之父、法国剧作家尤金·尤内斯库的同名代表作。作品在保留原著关于人类存在意义和命运叩问的基础上,进行了中国化与昆剧化的全新创作。该剧于2016年在日本利贺铃木忠志发起的第五届亚洲导演节上首演,此后又参加了静安戏剧谷、表演艺术新天地等活动,2017年9月入选2017年全国小剧场优秀剧目展演,广受好评,是具有六百年历史的昆剧首度演绎西方荒诞剧作品的成功尝试。

  该剧由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沈昳丽与青年演员张伟伟主演,讲述了在一座无名孤岛上,一对老年夫妇,一个不断编织竹篾、一个整日竹篮打水,两人喋喋不休,但倾诉的对象只有面前的椅子。这天,他们邀请了所有人,并热烈期盼着一位将带来有关人生意义的演说家。等待的过程中,他们“见”到了故友、初恋、孩子、皇帝等。最后,演说家姗姗来迟,却是个哑巴……

实验昆剧《椅子》剧照

实验昆剧《椅子》剧照

  9月12日、13日,演出在俄罗斯萨马拉地区具有近百年历史的Samarskaya Ploschard剧院与当地观众见面,现场座无虚席。虽然根据组委会的建议没有提供字幕,但俄罗斯的观众们通过演员的舞台表演以及精彩的音乐语汇理解了戏中的含义,从而作出相应准确的互动与反应,深深为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所折服。俄罗斯萨马拉文化厅厅长亦前来观摩了演出,演出结束后,他亲自上台祝贺演出成功,并表示演出“很精彩、唯美,给我们非常不一样的体验。”

  《小兵张嘎》由河北精英集团荣誉出品、河北传媒学院青年师生演出,改编自我国家喻户晓的小兵张嘎的故事,是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涌现出的优秀作品。

  萨马拉在1941-1945年期间是前苏联的战时陪都。当地观众对拥有抗日战争背景的《小兵张嘎》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热心的观众纷纷在留言薄上留言,并期待再次观摩该剧组的演出。戏剧节艺术总监亚历山德罗说:“小兵张嘎是此次艺术节的重要的作品,整个艺术节都在期待着你们的演出。我看到小孩子在开场之前非常喧闹,但当演出一开始,所有人都聚精会神起来。你们感动了所有人,谢谢你们!欢迎你们带着更多给孩子的作品,再次来到萨马拉,来到俄罗斯!”

  《小兵张嘎》一行在萨马拉演出结束后,又赴莫斯科,为Class Center艺术学校的师生进行了木偶工作坊和演出,再次受到了热烈欢迎。 主创人员将俄罗斯家喻户晓的歌曲《轻声呼唤你的名字》加入到尾声部分,收到奇效,引起了在场的莫斯科观众内心深深的共鸣。谢幕时,观众们纷纷起立鼓掌,高呼“Bravo”。许多观众都留下来,表示感谢并和人偶“小兵张嘎”合影。一位看完演出的观众紧紧拉住晓导演不愿松手。她动情地表示:“你们的演出太动人了!在嘎子回忆起奶奶的时候,我泣不成声,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以及我93岁去世的经历过战争的奶奶。越来越多的孩子在遗忘自己的过去,但不能这样,我们不能忘记。战争还在摧毁着很多国家的孩子,你们的剧可以在全世界所有的国家演出,即便语言不通,但所有人都能懂得并且被打动!谢谢你们杰出的表演!使得我可以思考今天的世界!谢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推荐演出的两部作品,是我会2016年接待俄罗斯戏剧家代表团期间,安排一行观摩的剧作。这也充分说明,在“请进来”期间的合理安排,是促进“走出去”的重要手段。

戏剧视频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广西凭祥慰问演出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1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