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戏剧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时间:2015-07-14

中国剧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7月14日,中国戏剧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亲切接见与会代表 本报记者 孟祥宁 摄 

 

  7月14日,中国戏剧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图为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孟祥宁 摄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中国戏剧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7月14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中央国家机关以及港澳地区的近400名戏剧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发展彰显中国精神、展现中华美学风范的戏剧艺术,让戏剧百花园更加绚丽多彩。

  刘奇葆指出,戏剧事业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戏剧工作者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力量。要坚持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支持不同剧种、不同流派竞相发展,鼓励一切有利于发展先进文化的戏剧探索成长,不断改进剧目创作和艺术表演,使戏剧艺术展现新魅力、焕发新光彩,开创我国戏剧事业新生面。要走向民间、服务群众,把创作扎根在民间,把舞台搭建在基层,夯实戏剧事业发展的深厚根基。要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营造戏剧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刘奇葆强调,为民写戏、为民演戏、演百姓爱看的好戏,应当成为广大戏剧工作者的不懈追求。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发扬戏剧“接地气”、“重生活”的传统,坚守文化理想,成就艺术人生,努力做人品艺品俱佳的戏剧家。(讲话全文见1、2版)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解放军总政宣传部部长禹光,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陈建文等领导和中组部干部三局、中宣部文艺局、中宣部干部局、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有关部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

  解放军总政宣传部、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国际剧协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等相关单位发来贺信贺词。

  赵实在开幕式上讲话。她表示,这次大会是我国戏剧艺术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往开来、创新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国广大戏剧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国戏剧事业繁荣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赵实强调,当前,我国文艺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党中央国务院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繁荣我国戏剧事业高度重视,我国戏剧事业必将迎来一个重要的、崭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广大戏剧工作者不断增强使命担当和文化自觉,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继承传统、勇于创新、精益求精,自觉克服浮躁心态和功利意识,努力攀登戏剧艺术高峰,潜心创作出更多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戏剧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形象,争做人民爱戴、德艺双馨的优秀戏剧家,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才华和力量。

  董伟在开幕式上讲话,祝贺大会胜利召开。中国剧协第七届主席尚长荣致开幕辞。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第七届驻会副主席季国平代表中国剧协第七届理事会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为实现中国梦 唱响中国戏剧的最强音》的工作报告。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第七届副秘书长崔伟作《关于修改〈中国戏剧家协会章程〉的说明》。中国剧协第七届副主席濮存昕宣读部分贺信贺词。开幕式由中国剧协第七届副主席孟冰主持。

  中国剧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的5年来,中国剧协按照中宣部、中国文联统一部署,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精心策划组织一系列主题鲜明、影响广泛的戏剧活动,推出一批贴近时代、风格多样、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戏剧精品。无论是在党和国家迎来大事、喜事之时,还是应对难事、急事之际,广大戏剧工作者发挥才智、热情参与,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彰显社会主义正能量,唱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贡献力量。5年来,中国剧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出人出戏为核心,把团结和引导戏剧工作者努力创作出更多的优秀戏剧作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剧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组织戏剧创作、评奖办节、惠民服务等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艺术规律,推出优秀戏剧作品和戏剧人才。先后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戏剧节赛,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戏剧惠民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戏剧人才建设方面,初步形成了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机制。

  大会将审议工作报告,审议修改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中国剧协新一届领导机构。大会将于7月16日闭幕。

   

戏剧视频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广西凭祥慰问演出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1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