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海南省剧协第二期会员艺术素养培训班暨中国剧协基层剧团、戏曲进校园(海南·定安)调研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0.09.19

  
    9月8日-11日,由海南省戏剧家协会、定安县文化馆、定安县琼剧团联合举办的“海南省剧协第二期会员艺术素养培训班”在“琼剧之乡”定安县举办。县相关单位负责人、各中小学校琼剧辅导员、琼剧团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崔伟,戏曲声乐教育家、河南大学戏剧学院原院长、硕士生导师、副教授王凯歌,海口市文联主席、第23届梅花奖获得者、一级演员陈素珍,海南省剧协副主席、定安县剧协主席、定安县琼剧团团长黄茂安,定安县文化馆馆长王圣锦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

培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黄茂安主持,崔伟作开班动员。王凯歌和陈素珍以《在戏曲演唱中“声”与“腔”的科学化运用》《琼剧旦角的“唱”和“演”》为题向学员们进行了授课。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琼剧艺术素养培训,引导戏剧工作者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提高文化、艺术修养,以更丰富的表现手段创作出精品力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此外,中国剧协调研小组还到县琼剧团、县文化馆进行调研,黄茂安在介绍县琼剧团时说道:“无定安不成戏班”,这句俗语在海南民间广泛流传,足可见定安在海南琼剧发展史的重要地位,但随着体制改革、拆迁等种种原因,定安县琼剧团在几十年间也经历了起起落落,一度还经历了歇业停演。但在最低谷时期,有着深厚定安琼剧情结的热心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伸出了援助之手,为定安县琼剧团的重组不断呼吁、八方奔走,最终在歇业七年后,在定安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的关心下,剧团正式重组。如今定安县琼剧团是以新的姿态重新走进了琼剧艺术的春天,更是不负“琼剧之乡”人们的期盼 ,高举旌旗“杀出重围”,努力在新时期、新的形势下作出令人瞩目的突破。实地考察和听取了汇报后,崔伟秘书长充分肯定了定安县琼剧团为琼剧事业做出的贡献,表扬了剧团历年来牢牢把握时代脉络,讲中国故事、讲海南故事、讲定安故事,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积极培养自己的人才,为琼剧发源地的琼剧事业增添光彩实际行动。崔伟秘书长还就剧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对定安文化局支持剧团完成的琼剧唱定安充满兴趣,对于这个全国首创的戏曲和旅游文化相结合的贴合时代审美的形式给予高度赞扬,并表示要在全国平台上推送。相信通过这次调研,中国剧协对海南尤其是定安的基层剧团有一个较为全面深入的了解,促进联络交流,得到中国剧协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调研剧团

  离开定安县琼剧团,中国剧协调研小组一行赴定安县第一小学了解戏曲(琼剧)进校园开展情况。琼剧基金会理事长邱德群,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开文,副县长官珅、省剧协主席、省琼剧院院长许振程,等参加了调研活动并一同观看了定安县第一小学戏曲进校园成果展示表演。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起,定安在全县推广“琼剧进校园”项目,通过聘请专业琼剧演员,开设琼剧课堂,向学生们普及琼剧专业知识,并培养琼剧小戏迷,至今已在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定安中学、定安县第一小学、黄竹镇中心学校、雷鸣镇初级中学等多所学校成功开展。

  调研小组一行对定安县琼剧进校园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崔伟指出,戏曲进校园活动对保护地方传统文化,以及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定安各个学校继续扎实推进琼剧进校园,满足学生的多元发展,丰富校园文化的建设需求,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对定安的戏剧事业发展起到推动和促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