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邀请展暨2021南山戏剧节在深圳圆满落幕

时间:2021.12.08

  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邀请展暨2021南山戏剧节于12月2日在深圳圆满落下帷幕。

  好戏连台,活动丰富引发戏剧热潮

  本次戏剧节自11月17日开幕,是在全球疫情还在肆虐的当下,围绕“同”为主题进行的一次全新尝试,寓意“风雨同舟、志同道合、协同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戏剧节涵盖了“校园戏剧”“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户外演出”“论坛与讲座”四大板块。

  本届戏剧节历时16天,24台精彩剧目、37支优秀队伍、27场线下演出、16场线上展演、3天户外演出、2场“戏剧进校园”讲座及1场高规格戏剧论坛,组委会克服疫困难,确保1300名演职人员、近万名观众,安全参与演出、观摩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本次戏剧节凸显了以下特点:

  一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全国高校与大湾区青年戏剧人搭建了一个展示其深刻思想与创意才华的有效平台,为广大观众带来了高品位的戏剧盛宴。“校园戏剧”遴选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15支校园戏剧团队参加线上线下联合展演,“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则邀请了来自港澳台及内地有代表性的9支参演团队带来精彩演出,这些剧目涵盖了话剧、儿童剧、音乐剧、舞剧、戏曲等多种戏剧样式,彰显了戏剧艺术的多样魅力,深受深圳观众的喜爱和欢迎。

  二是扶持青年创排剧目、推出优秀青年戏剧人才。本届校园戏剧节展演作品中既有为纪念建党百年创作(或改编)的革命历史题材剧目,如话剧《雷经天》《大江歌罢》,诗剧《逐日百年》,儿童剧《小英雄雨来》等,以青春的心灵与剧中人物完成跨越时空的对话,表达了不同时代的青年人共同的责任担当;也有反映当代青年生活与思考的校园题材及现实题材剧目,如话剧《家长会》《雪落无声》《蔡龙云》,舞剧《心亮了》,音乐剧《镌·刻》,面具戏《昨天》等,作品直面现实、探究人性,并进行了艺术化表达;亦有传承经典的优秀改编(重排)作品,如话剧《哈姆雷特》《青春之歌》,潮剧《桃花扇》等,在持守经典的同时作出了当代青年的独特诠释,焕发了经典的魅力与活力。这些作品的入选、打磨、演出、交流培养锻炼了一批高校青年戏剧人才。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邀请展的作品,如话剧《水流下来》(北京树新风剧团)、《基因纽带》(深圳甸甸巴士剧团)、《最后晚餐》(香港话剧团)、《九声》(澳门小城实验剧团)、《圆环物语》(台湾戏剧人赖声川在上海创办的上剧场)等则多从当代社会现实和都市生活出发,传递了各自迥异的都市气息与城市精神,呈现了青年戏剧工作者基于独特地域特征、人文环境、生命经历而生发的感悟、哲思与艺术探索。

  三是积极搭建论坛讲座平台,深化戏剧理论研讨。戏剧节期间开展了一剧一评的“演后谈”活动,剧组主创与戏剧专家、现场观众进行了面对面的点评交流、思想碰撞。期间还举办了两场“戏剧进校园”系列讲座,邀请了中国剧协顾问、话剧导演艺术家王晓鹰,昆曲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单雯分别在深圳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作了题为《为戏剧插上诗的翅膀》《昆曲中的才子佳人》的讲座,深受高校师生欢迎。同时,11月30日还举办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戏剧人论坛”,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众多戏剧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戏剧的未来——危机与应对”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探讨疫后戏剧的未来与发展,推动两岸四地戏剧的交流与合作。论坛由中国剧协顾问、著名剧作家罗怀臻主持,取得积极成效。

  四是引导文化消费、培育戏剧观众,鼓励校园戏剧走向社会。本届戏剧节创新票务方案,在深圳市及南山区政府的支持下,釆用免费赠票+公益低价售票,学生凭学生证获得免费赠票,其余为低至50、100元的公益票价。一方面线上线下同步展演,室内剧场、户外广场共襄盛举,全城戏剧氛围浓厚,引发观剧热潮,培育了戏剧市场和观众;另一方面架起了校园戏剧与社会观众的桥梁,也是对高校戏剧作品各个环节如策划、宣发、营销等的一次大胆尝试和锻练。同时要指出的是,本届戏剧节所有票房收入都将用于公益慈善事业。

  五是探索了三节合一、协同发展的全新模式。本届戏剧节以青春为底色,以"同"为主题,由专业协会、地方政府、全国高校、社会院团以及戏剧观众联力打造,多方投入、共建共赢、集思广益、共谋发展,为推动青年戏剧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新的探索及贡献。

  合作共赢,中国校园戏剧节与BeSeTo(中韩日)戏剧节连续五届落户深圳

  本届戏剧节闭幕式于12月2日下午在深圳万象天地剧场举行。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金琇,深圳市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远辉,以及参演剧组代表、戏剧专家代表、新闻媒体、高校师生等出席闭幕式。在闭幕式上,为鼓励校园戏剧创作,在“校园戏剧”板块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个人被授予了“校园戏剧之星”称号。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致闭幕词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致闭幕词。他代表中国剧协对深圳市和南山区各有关单位和所有工作人员在疫情的压力下克服困难举办此次活动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这也充分体现了深圳市和南山区对推动戏剧艺术发展和扶持青年创作方面的责任和担当。他说,因为疫情的原因,原计划同期举办的BeSeTo(中韩日)戏剧节无法如期举行,为此,我们策划了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邀请展。青年戏剧人是中国戏剧的未来与希望。希望中国剧协能与深圳一起,共同搭建起青年戏剧人的广阔舞台,自由放飞戏剧梦想。他宣布,连续五届的中国校园戏剧节与BeSeTo(中韩日)戏剧节落户深圳!随后崔伟、梁宇、王远辉三方领导进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崔伟向深圳市文联及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颁发了纪念牌。

三方领导进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

为表现突出的优秀个人授予了“校园戏剧之星”称号

  仪式结束后,到场领导、嘉宾、观众一起观看了丰富多彩的户外演出,并在保利剧院观看了由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演出的婺剧《白蛇传》。

婺剧《白蛇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