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剧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中山召开 陈涌泉增选为第九届副主席

时间:2023.03.02

   

  

    2月26日至27日,中国剧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广东中山召开。本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俞峰出席会议并作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涌泉作理事会工作报告。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崔朝阳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汪泽,中国剧协副主席王勇、尹晓东、冯玉萍、李树建、杨凤一、茅威涛、孟广禄、柳萍、谢涛,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薛长绪,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等领导和中国剧协九届理事会理事、中宣部干部局有关同志、部分省区市文联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主持。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俞峰

   

中国剧协主席 濮存昕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陈涌泉

   

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 郑希友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 崔朝阳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 王晓

  


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 汪泽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薛长绪

   

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林锐熙

     

  俞峰对中国剧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两年来,中国剧协及各省市、各行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剧协组织,克服疫情带来的行业冲击和困难,成功举办一系列影响广泛、丰富多彩的戏剧活动,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出新出彩,为戏剧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俞峰强调,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要深刻认识、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聚焦主责主业,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创作、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奋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陈涌泉在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两年来剧协工作,紧扣“做人的工作”,把握“两个优势”,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主线和理论武装、品牌打造、行业引领、履职尽责、行风建设、戏剧交流等具体方面,部署推进戏剧事业和剧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报告提出,要实现传统戏剧现代化、践行民族戏剧世界化、培养戏剧观众年轻化、探索戏剧传播全媒化、追求戏剧生态平衡化,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戏剧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戏剧智慧和力量。

  

  会议通报了中国剧协第九届理事更替情况,韩国庆、顾坚核、何述强、黄茂安更替为中国剧协第九届理事,全票增选陈涌泉为中国剧协第九届副主席,审议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表彰了中国剧协2022年度优秀团体会员。浙江省剧协、陕西省剧协、江苏省剧协、上海市剧协、四川省剧协、安徽省剧协、广东省剧协、山东省剧协、北京剧协、河南省剧协10个单位受到表彰。

  

   

中国剧协2022年度优秀团体会员代表上台接受表彰

  

    会议期间,理事们围绕专题辅导报告、理事会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俞峰书记做的专题辅导报告站位高、把握准、剖析深,对戏剧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很强的针对性。对陈涌泉所作的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导向正确,求真务实、亮点突出,充分体现了理论学习与扎实部署的结合、深入调研与专业思考的结合,起到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的作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与会代表还本着对戏剧事业和剧协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了广泛讨论和深入交流,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宝贵建议。

    

   

在孙中山故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座谈会现场

  

    会议期间,还组织与会代表深入全国首批研学基地孙中山故居,接受革命历史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召开“湾区有戏·走进中山——戏剧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中山市戏剧事业繁荣和“文化兴城”建设出谋划策;观摩了粤剧电影《白蛇传·情》、珠海演艺集团演出的民族歌剧《侨批》和话剧录像《谷文昌》,并深入基层进行了调研。